警聲

1 張相片

國際扶輪把本年的傑出服務獎分別頒授予油尖警區、西區分區巡邏小隊第四隊警員姚應恩、鐵路警區港島線巡邏小隊第二隊警署警長鄭子健及警員白全滿、西九龍交通部警員葉領輝,以及新界南總區總部高級警員嚴偉強,以表揚人員的專業精神、盡忠職守及服務社群的出色表現。
 
頒獎典禮十月二十五日舉行,行動處處長黃志雄、港島總區指揮官李建輝、新界南總區指揮官劉賜蕙、油尖警區指揮官余達松、西區警區指揮官蔡偉思及鐵路警區指揮官譚澤恆均有出席。
 
油尖警區 - 寶石計劃
寶石計劃為少年警訊屬下的青少年計劃,旨在透過舉辦中文學習課程,協助非華裔人士克服語言障礙,提升他們的中文語文能力。若他們日後考慮投身警隊或公務員行列,亦有助他們達到政府考試要求的相關學術及語文能力標準。該計劃亦向非華裔青少年介紹政府事務的知識及安排參觀政府部門。
 
警員姚應恩 - 「嬰兒出生」案件
本年十月十九日,姚應恩與隊員執行巡邏職務期間接報前往薄扶林道一住宅單位處理一宗「嬰兒出生」案件。嬰兒出生時頭部被臍帶纏住,情況非常危急,而當時又不可能將該名母親送院。於是,姚應恩鼓起勇氣解開纏在嬰兒頸部的臍帶,最後,母子平安。
 
警署警長鄭子健及警員白全滿 -「傳達有炸彈的虛假消息」案件
 
去年五月十六日,在一列港島線的港鐵列車上,一名巴基斯坦籍男子衝入車長駕駛室,用英語不斷高呼:「爆炸」。同時,疑犯嘗試用打火機點燃一條用膠紙黏在紙袋上的白色幼繩。儘管情況危險,兩名人員到場後無懼自身安危,迅速制服疑犯。其後經調查證實疑犯並未攜帶真正的爆炸品,該名男子被拘捕及落案起訴「向他人傳達有炸彈的虛假消息」的罪名,被判監禁十個月。
 
警員葉領輝 - 嚴重傷人案件
去年五月十一日,葉領輝在前往處理交通意外途中,見到四名持開山刀的兇徒襲擊一名男子,受害人已身受重傷,倒臥行人路上。他曾作出多次警告,歹徒不但未有理會,更向其揮動開山刀。為免受傷及阻止歹徒進一步傷害受害人,他向該名男子開槍。該名男子左邊肩膊中槍後,因子彈反彈進入心臟而身亡,其餘兇徒登上私家車逃去。經過進一步調查,拘捕二十三人,其中一人因為「意圖嚴重傷害他人身體」被判罪名成立,判處入獄三年。
 
高級警員嚴偉強 - 「滋擾」案件
 
本年四月二十一日,高級警員嚴偉強在石籬邨處理一宗「滋擾」投訴。報案人聲稱相信其鄰居有精神問題,又指其鄰居在兩個單位相連的牆壁上鑽洞,再將一條石油氣罐的橡膠喉管插入洞內。嚴偉強利用其熟練的溝通技巧令該名男子保持冷靜,最後成功說服他開啟鐵閘並自願投降。
人員獲國際扶輪社表揚感高興。
人員獲國際扶輪社表揚感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