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警察貨倉送遞服務是一站式的服務,包括包裝、送遞及收回等程序,把制服、裝備、雜貨及文具等貨物在「月貨日」分別送到各警署及組別,並收回舊制服。以往各警署及組別需各自安排貨車到警察貨倉領取制服及月貨,在人手、時間及資源上負擔不少。為警察貨倉的服務增值,物料統籌科本著「以客為先」的理念,作了重大改變,於二月推行「送遞服務」,並把服務分四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在二月推行,服務對象是新界北的十五間警署及組別。選取新界北為首個服務對象是因為新界北距離警察貨倉路途遙遠,提供「送遞服務」可使同事不用長途跋涉去領取及交還物資。
 
第二階段在七月及八月推行,服務對象是新界南總區、九龍東總區、機動部隊總部及輔警總部。第三階段在九月及十月推行,服務擴展至九龍西總區、水警總區及警察學院。
 
在推行服務的同時,該科不斷檢討服務質素,以問卷形式收集同事的意見,並作出改善,包括:
 
(一)採用可循環再用的膠盒代替紙盒盛載制服及裝備;
 
(二)在每箱貨物上註明物件及數目以方便同事點算;以及
 
(三)監察服務承辦商的服務質素,確保貨物準時到達。
 
「送遞服務」能減低百分之三十六的日常營運開支,成績令人鼓舞。在十一月一日服務全面化推行至港島總區。
 
除「送遞服務」外,物料統籌科在十月推行另一項增值服務 ─「緊急制服及裝備領取服務」,以應付緊急的需求。申請服務的手續簡便。如同事有緊急領取制服的需要,只需把已填妥的表格傳真或電郵給高級物料供應員(警察貨倉),並寫上緊急需求的原因,該科便會在收到申請後四十八小時(即兩個工作天)內,回覆申請人並列明取貨日期及時間。
 
此外,物料統籌科五月二十九日起推行物料管理系統II,進一步把人員的制服及裝備紀錄全面電腦化、個人化及系統化。人員及各警區支援辦事處的同事可透過新系統查閱個人的制服及裝備紀錄及申請發放或歸還制服及裝備。自物料管理系統II研發以來,該科至今已收到一千四百六十項系統改進要求,其中一千一百二十一項經已處理,餘下的三百三十九項亦已交由承辦商跟進及逐步改良,使新系統更能配合同事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