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早於二〇〇一年已開始推行知識管理,除奪得「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及「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最近更榮獲「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獨立營運單位)」。
 
《警聲》將介紹警隊如何成為知識型機構的歷程,第一個解讀密碼是「5」,一方面表示「知識茶座」已成功舉辦了五十講,為前線人員提供分享工作經驗的平台,另一方面代表警隊分五個階段實踐知識管理的工作。
 
為提升處理能力,使警隊成為學習型機構,警隊二〇〇一年全面推行知識管理,工作分五個階段進行。首先收集以資訊為本的重要知識,然後舉辦以人為本的知識分享活動。二〇〇六年,警隊知識管理計劃由服務質素監察部移交香港警察學院。
 
計劃的首三個階段採用「以資訊為本」的策略,集中編纂警隊及單位內可用的「顯性」知識,如《程序手冊》、《警察通例》及手冊等。人員可按照其權限及特定工作需要在警察內聯網瀏覽該些資料。
 
從二〇〇六年起推出的第四和第五階段著重收集個別人員的「隱性」知識,如經驗、專門知識和親身體驗,通過經驗分享、互動交流和共同協作,建立與工作有關的新知識,以提升警隊的服務質素。
 
警察學院研究中心會繼續採用「以資訊為本」和「以人為本」的策略,雙管齊下在警隊推行知識管理,當中的工作包括更新知識管理電子系統內的「顯性」知識及舉辦知識分享活動如「知識茶座」、「領袖薪火對話系列」、「刑偵解碼系列」和「智慧加碼40分系列」,鼓勵人員分享經驗,傳承知識,累積智慧,以提升警隊的整體表現為目標。
警察學院舉辦不同類型的分享會,鼓勵人員分享經驗及傳承知識。
警察學院舉辦不同類型的分享會,鼓勵人員分享經驗及傳承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