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警队早於二〇〇一年已开始推行知识管理,除夺得「香港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及「亚洲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最近更荣获「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独立营运单位)」。
 
《警声》将介绍警队如何成为知识型机构的历程,第一个解读密码是「5」,一方面表示「知识茶座」已成功举办了五十讲,为前线人员提供分享工作经验的平台,另一方面代表警队分五个阶段实践知识管理的工作。
 
为提升处理能力,使警队成为学习型机构,警队二〇〇一年全面推行知识管理,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首先收集以资讯为本的重要知识,然后举办以人为本的知识分享活动。二〇〇六年,警队知识管理计划由服务质素监察部移交香港警察学院。
 
计划的首三个阶段采用「以资讯为本」的策略,集中编纂警队及单位内可用的「显性」知识,如《程序手册》、《警察通例》及手册等。人员可按照其权限及特定工作需要在警察内联网浏览该些资料。
 
从二〇〇六年起推出的第四和第五阶段著重收集个别人员的「隐性」知识,如经验、专门知识和亲身体验,通过经验分享、互动交流和共同协作,建立与工作有关的新知识,以提升警队的服务质素。
 
警察学院研究中心会继续采用「以资讯为本」和「以人为本」的策略,双管齐下在警队推行知识管理,当中的工作包括更新知识管理电子系统内的「显性」知识及举办知识分享活动如「知识茶座」、「领袖薪火对话系列」、「刑侦解码系列」和「智慧加码40分系列」,鼓励人员分享经验,传承知识,累积智慧,以提升警队的整体表现为目标。
警察学院举办不同类型的分享会,鼓励人员分享经验及传承知识。
警察学院举办不同类型的分享会,鼓励人员分享经验及传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