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財務部物料統籌科警司陳凱港四月八至十八日率領來自不同單位的人員,包括四名總督察、十名高級督察及督察、三名警長及十二名警員共三十人的代表團,參與由香港警察學院舉辦的內地培訓計劃,訪問浙江警察學院進行國情研修班。
 
研修班旨在建立人員對內地執法及法律制度的認識;加強人員對內地社會、法制、政治及經濟概況的了解,以及加深人員對內地公安夥伴工作環境的認識。
 
代表團亦到當地杭州市公安局及杭州市公安局景區公安分局考察,了解杭州巿民警日常工作概況,並參觀公安局先進的通訊及監測設施,認識如何利用先進科技協助偵查罪案。代表團亦走訪杭州巿公安局西湖區公安分局,並由前線民警介紹區內治案情況及分享如何促進警民合作的心得。團員更有機會走進當地民警家庭,深入體會民警生活。
 
團員一致認為研修班行程充實,令各人大開眼界。代表團成員偵緝警長黎國湧說:「研修班的內容編排豐富緊湊,讓我們有機會耳聞目睹內地的警務工作及法制,了解內地公安警政與香港警察不同的工作模式。這些經驗有助提升個人專業質素和刑事調查能力。」同時,代表團的專業精神和正面形象亦深受接待單位讚賞及認同。杭州巿公安局西湖區公安分局的代表民警宋歌表示:「從代表團身上,我不僅看到了香港警察所具備的優良素質,更學到做警察的信念。這正好詮釋了我們的四有精神:有精神的工作、有責任的工作、有感情的工作、有信念的工作!」總括而言,是次出訪乃寶貴經驗,亦加強與國內公安機構於警務方面的合作。
陳凱港(前排左一)連同警隊代表團成員與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副主任王鳳超(前排中間)及浙江警察學院代表。
陳凱港(前排左一)連同警隊代表團成員與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副主任王鳳超(前排中間)及浙江警察學院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