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知識管理五部曲」系列已講述警隊推行知識管理的每個重要歷程。在最後一篇文章,我們將解讀密碼「1」。「1」代表警隊設有一個知識管理架構,每名成員都是架構內的一份子。
 
過去四期《警聲》的五部曲系列文章分別介紹過「五」個推行階段、「四」名知識管理先鋒、「三」個知識管理先導計劃警區和「兩」名全職知識管理主任。警隊自二〇〇一年起推行知識管理,去年奪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成為獲得該項殊榮的首間香港機構。然而,警隊沒因此而在知識管理畫上句號,相反,更積極展開知識管理的新里程,務求在瞬息萬變的氛圍中持續改進,精益求益。
 
具體來說,知識管理主要通過累積智慧及汲取經驗以提升警隊整體的專業水平、前線工作表現、行動成效和決策能力。創造知識是一個過程,當中涉及建立、收集、分享和使用知識,須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方可獲得成果。
 
知識管理通過警隊成員積極提供和分享知識而持續革新,故並非管理計劃。知識管理的成功推行實有賴警隊全體成員的熱心參與和知識管理成員(包括知識管理大使和所有支援人員)的積極支持。警隊設立這一個知識管理架構,正是為了達至「知識管理,人人共享」的目標。
警隊去年奪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
警隊去年奪得「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