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拯救生命
 
加入警队七年,在港岛冲锋队驻守了三年多的警员刘德荣在一个寒冷的晚上,跳入海中把一名堕海的市民救起。「当跑到岸边时,我已见到该名堕海人士。我还记得那晚的气温只有八度,她可能正处于失温状态,我立刻穿上救生衣并在安全情况下跳下水。我发现那地方并没有上岸位置,只好把她稳定在水泡上,一边安慰她,希望她保持清醒。后来消防员把她拉上岸,我们把她送上救护车时仍然清醒。」
 
刘德荣从这次经验中找到警务工作的意义。「没有一件事比拯救生命更有意义。生命比任何东西更宝贵。这亦是警察的职责。」
 
为他人带来正面影响
 
刘德荣认为要成为一名称职的警察,除靠一股热诚外,也要不断成长。「我从不同岗位汲取经验,自己也有成长。我学懂要顾及不同情况、评估现场环境、与同事配合和服从上级命令。」
 
警务工作最令刘德荣欣赏的地方是能够帮助他人,和能为别人带来正面的影响。「我很喜欢警务工作的性质。试想像当市民最无助的时候,他们会找警察帮忙。我很希望站在最前线去帮助他们。能够帮助一些在困境和无助中的人,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
 
用心服务市民
 
刘德荣欣赏自己拥有的能力并为自己设立明确目标。「曾有前辈说,我们警察要用心服务每个市民、办好每件案件。我们每天也会处理很多案件,但市民可能在他的一生中只报过一次警。所以我会很用心处理案件,以真诚的态度去做好每项任务。特别在处理大型公众活动时,我会紧记自己的职责和角色,就算遇到对警察有不同意见的市民,我明白自己也需要保护他们。其实任何事情也会有正面和反面,不同的市民也会对警察有不同看法。不论遇到好或坏的情况,我们也应抱着平常心的态度面对。」
 
欣赏工作的重要性
 
具有重要性的工作并不限于伟大和重大的事情。要欣赏不同性质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了解自己的付出,如何为他人、整个机构甚至社会带来正面影响,这些正面信息令我们更有力量面对挑战。「我们要时常提醒自己加入警队的目的,要认清目标。我们要接受不如意的事情,同时亦要欣赏自己在工作中的得着和在队伍中的存在价值。认清自己的方向,便会用心把工作做好。即使遇到不如意事,也会愿意去熬过这些困难。」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