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新界北总区于十月七日在元朗警区举行「FIRESWEEPER V」跨部门重大事故演习,旨在加强警队、各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在大型事故中的指挥和协调能力。


演习模拟一宗因气体泄漏而引致严重爆炸的事故,并导致一个邻近露天演唱会的舞台倒塌,一架直升机亦因此失事坠毁,伤及多名正进行考察的师生,造成逾百人伤亡。


超过五百名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员参与演习,包括:新界北总区行动部总部、新界北冲锋队、新界北总区机动部队、快速应变部队、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新界北总区交通部、新界北总区刑事部、元朗警区、水警西分区、灾难遇害者辨认小组,以及警察公共关系科。元朗警区指挥官霍乐生担任现场最高指挥。其他参与演习的部门和机构包括消防处、医院管理局、政府飞行服务队、医疗辅助队、民众安全服务队、机电工程署,以及一间气体公司。


演习期间,人员需组织事件发生的经过和评估形势、迅速处理大量死伤者、搜寻证物、确认死伤者名单,同时亦要兼顾大量传媒和家属的查询。演习后,新界北总区已与参与部门和机构作深入检讨,并确立了相关的改善措施和建议。

演习期间,人员评估形势和迅速控制现场。
演习期间,人员评估形势和迅速控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