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在科技急速发展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工作环境、以至游戏都离不开资讯科技的影子。然而,不法之徒亦利用先进科技犯案。警队如何确保香港的网络安全?且由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的警署警长李志远细说一二。


二十年前,加入警队四年的李志远调任当时隶属商业罪案调查科的一支小队伍,负责处理和跟进开始在社会出现的网上罪行,当中涉及网上游戏和网上户口被盗用等案件。


李志远忆述说:「在电脑罪案组成立之初,不论是警队本身还是海外执法人员均在探索有效可行方法去打击电脑罪行。因此每当有新犯案手法时,我们便凭个人经验和现有的资源,透过多方面分析,找出处理方法。」


鉴于科技罪案数字急速上升,警队不单将打击科技罪案列为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更于二〇一五年成立网罪科,重组架构和扩充人手,以应付日益增多的工作量。网罪科的工作涉及网络安全、事故应变、侦查、情报和数码法证等,同时亦负责加强人员的培训。


知识传承


身为训练组成员的李志远说:「将不法分子绳之于法一直是自己坚守的信念,因此对于能够将经验与前线同事分享,提升他们的调查能力和兴趣,我感到十分高兴。」


现时调查员的职责与一般警务人员无异,同样需要追查缉凶。人员需透过深入调查、搜集不同资讯和证据,才可成功锁定目标和提出检控。然而,科技罪案了无边界,不法分子可从任何一个地方通过转换不同的伺服器隐藏身分。因此调查员经常要与时间竞赛,务求尽快找出真正的伺服器位址,取得最多的犯案数据资料。


互相协作


侦破网络罪案殊不容易,因此网罪科须在预防工作上多做功夫。李志远指出,网上银行服务推出初时,曾因保安漏洞而衍生网上罪行。当警队成功拘捕多名犯案者后,随即与银行业界携手堵塞漏洞。此外,对于最新的犯案手法,人员须时刻保持敏锐触觉,向有关的工作伙伴提供意见,藉此减低市民误堕网络罪行的机会。


事实上,现时网罪科与网络供应商、游戏供应商、网上内容供应商,以及各个不同机构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但市民要有效保障网络安全,最重要的是提高防罪意识。其中一个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定期更改网上密码及定时更新软件。


发挥专长


另一方面,对于调查员被笑称「电车男」、「电车女」,李志远回应指出:「在网罪科内,我们每日需要处理大量数据和纪录,然后细心进行分析,寻找可疑的地方,才能将不法分子成功入罪。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论是担任情报、行动或法证的工作,我们都需要了解对方的工作,同时亦需调整自己的做法,互相配合,才能取得进展,并非如其他人所想,我们只是电脑荧幕前的按键员。」


李志远寄语新调查员:「警务人员须具备多方面的技能,随时准备面对环境转变。因此我们必须由基础做起,掌握多方面的技能,才可成为一名全面的调查员。我鼓励大家参与不同的岗位,不论是行动、情报或法证等都有不同的学习机会和发挥层面,经历过后才懂得更深入审视问题,以及提升个人工作能力。日后,不论驻守任何单位,都能应付自如。」


如果你想在榕树头分享你的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李志远寄语人员学习多方面技能,以面对环境转变。
李志远寄语人员学习多方面技能,以面对环境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