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粵港澳特殊龍舟邀請賽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廣東韶關舉行。警隊多名義工利用公餘時間,為香港隊成員打氣和一同參賽。香港隊由警察義工和其他紀律部隊人員與智障人士組成,於比賽中與多支龍舟隊伍互相較勁。


比賽當日岸邊人山人海。正當比賽快要開始,各隊都已經準備就位,但是大家好像都在屏息等待著甚麽。原來,台灣隊是一支盲人隊伍,他們並不需要義工協助,而想做到正常人般自行到達起點上船,他們相信汗水能代替缺陷!現場所有比賽隊伍、觀眾和評判都耐心等候,當他們到達起點時,現場爆發出一陣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很多時候,我們為人生創造的感動,根本比不上身殘志堅的殘障人士。


隨著一聲哨響,比賽就開始了。鼓聲震天響,隨著強而有力的鼓聲,選手們都很有節奏地划動船槳。我們發現澳門隊的鼓手即使沒有了雙腿,但臉上的笑容卻感動到每一位隊員,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


香港隊的義工龍舟伙伴都互相打氣,齊心協力划向終點。儘管每個人都汗流浹背,但每一位選手都拼盡全力︰再累,也自我鼓勵;再苦,也會堅持;再難,也不放棄信念。只因他們不想辜負往日努力訓練的時光,不想辜負船上的隊友。


夢想不因身體的狀況而失色;拼搏不因身體的殘障而沒落;努力不因身體的不足而退卻。他們就是這麽一群人,我深深地被感動著。


終於,香港隊順利到達終點。隊員彼此緊緊擁抱祝賀。從組隊到日復一日的訓練,此時比賽的結果已經不重要,過去的汗水和歡笑都是他們蛻變的痕跡。


我看著警隊龍舟伙伴們抱在一起,臉上那發自內心的歡笑,覺得他們的努力帶來了雙贏的效果。義工們用心讓智障人士的生活變得更有目標、更有方向。同時,警察義工和其他紀律部隊人員也因為幫助別人,讓自己更快樂。面對智障人士感激的擁抱時,義工們也笑得更加燦爛,也在他們的堅強意志帶動下,變得更加頑強。隊員互相攙扶和鼓勵,讓我們堅信這種充滿愛的工作值得各人努力付出。


其實智障人士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特質。如果我們能讓社會多了解智障朋友,關愛、幫助他們,各方也會有所得著,亦能讓社會變得更融洽及和諧。這也就是為甚麽我支持大家幫助我四處傳播,因為我們需要為下一代言傳身教!


警隊義工陳凱港警司

陳凱港(左一)為香港隊擔任鼓手。
陳凱港(左一)為香港隊擔任鼓手。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