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为响应本年的心理健康主题-「关怀」,心理服务课于四月二十五日邀请到香港首批女消防队长之一的胡丽芳,分享她在工作和生命中的各种经历和挑战。助理处长(人事)萧泽颐以及约一百五十名警队、消防处、入境事务处和惩教署人员出席讲座。警队心聆团队团长黄广兴亦为活动的问答环节担任主持人。


胡丽芳在活动中讲述自己过去的挑战:她出生时不足四磅,因此自小体弱多病,并多次濒临死亡边缘。当时父亲沉迷赌博,母亲须更辛劳地照顾四名子女,后来更因压力而患上精神病,需要住院接受治疗,令胡丽芳十四岁起便要担起照顾家庭和年幼弟弟的责任。纵使童年生活艰辛,胡丽芳却排除万难,努力上进成为一名老师,为社会作育英才。后来她得知消防处首次招募女消防队长,便毅然投身纪律部队,展开救火救人的职业生涯。胡丽芳三十来岁时更成为基督徒,明白到自己要原谅父亲,心灵才能得着释放,家人关系亦变得和睦和包容。


胡丽芳有着坚毅不屈的精神和强大的使命感,加上信仰的支持,帮助她抵御各样身体疾病、家庭问题,以至工作上所遇到的各种挑战。胡丽芳笑言「多灾多难多波折」的正面解读是「多姿多采多灿烂」,而她所释放的正能量确实影响了不少人。这对于她作为消防处「伙伴团队」的队长更为重要。最后,胡丽芳认为许多时候须配合天时地利,尽心而为,便问心无愧。只要有正确的目标,就算不成功,也会驱使人从中学习。

萧泽颐颁发感谢信予胡丽芳。
萧泽颐颁发感谢信予胡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