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響應本年的心理健康主題-「關懷」,心理服務課於四月二十五日邀請到香港首批女消防隊長之一的胡麗芳,分享她在工作和生命中的各種經歷和挑戰。助理處長(人事)蕭澤頤以及約一百五十名警隊、消防處、入境事務處和懲教署人員出席講座。警隊心聆團隊團長黃廣興亦為活動的問答環節擔任主持人。


胡麗芳在活動中講述自己過去的挑戰:她出生時不足四磅,因此自小體弱多病,並多次瀕臨死亡邊緣。當時父親沉迷賭博,母親須更辛勞地照顧四名子女,後來更因壓力而患上精神病,需要住院接受治療,令胡麗芳十四歲起便要擔起照顧家庭和年幼弟弟的責任。縱使童年生活艱辛,胡麗芳卻排除萬難,努力上進成為一名老師,為社會作育英才。後來她得知消防處首次招募女消防隊長,便毅然投身紀律部隊,展開救火救人的職業生涯。胡麗芳三十來歲時更成為基督徒,明白到自己要原諒父親,心靈才能得著釋放,家人關係亦變得和睦和包容。


胡麗芳有著堅毅不屈的精神和強大的使命感,加上信仰的支持,幫助她抵禦各樣身體疾病、家庭問題,以至工作上所遇到的各種挑戰。胡麗芳笑言「多災多難多波折」的正面解讀是「多姿多采多燦爛」,而她所釋放的正能量確實影響了不少人。這對於她作為消防處「伙伴團隊」的隊長更為重要。最後,胡麗芳認為許多時候須配合天時地利,盡心而為,便問心無愧。只要有正確的目標,就算不成功,也會驅使人從中學習。

蕭澤頤頒發感謝信予胡麗芳。
蕭澤頤頒發感謝信予胡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