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岁月漫长,前人以个人历练和智慧奠定了现时香港警队的专业和精干高效形象,使香港的整体罪案率及暴力罪案数字均跌至一九七〇年代以来的新低。凭藉过往的宝贵经验和知识,警队要时刻「借古鉴今」,抱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态度,精益求精。


五月三十一日,警队榕树头一行三十多名知识管理大使到访位于湾仔峡的警队博物馆。在馆长岑创满的讲解下,团员了解到由首任处长威廉・坚伟上尉和三十二名退役军人组成首支香港警队的工作情况;不同警徽的来源;香港开埠初期的警署设计及地理分布;引入华籍、印巴籍、欧籍警察的过程;制服的演变;驱除鼠疫的艰辛;为乡民灭虎除害的事迹;以及二次世界大战后警队的转变等历史。这些资讯为警队榕树头构思日后推出的「借古鉴今」知识分享主题计划提供丰富材料。


其后,知识管理大使移师警察学院,聆听警队榕树头知识管理先锋江学礼高级警司简介准备推出的「借古鉴今」知识分享主题。他希望人员秉承知识分享的理念,通过发掘昔日的警察故事和警队制度的演进,探索多年来不断发展和沿用至今的种种知识,启发其他同事在警务工作上加以应用,传承知识及经验。


警察学院培训科技科录像制作组导演谭耀鸿亦向出席者讲述短片制作技巧。他指出,制作短片须认清目标受众的期望,加入问和答等互动技巧,展现短片的主题和重点。他勉励制作人员充分做好准备,搜集资料,订定开支预算,台前幕后人员发挥团队精神,分工合作。


近年「航拍」技术愈趋普遍,警队也与时并进。警察学院培训科技科高级督察魏翰帆在工作坊上与榕树头成员讲解有关法例、指引及民航处相关规定。


总括而言,昔日的故事犹如一点点星光,在漆黑中发挥引路作用。警队榕树头深信,即将推出的「借古鉴今」知识分享系列,除了有助人员认识历史外,更可令人员从中获取知识,有所得益。


如果你想在榕树头分享你的故事,请电邮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江学礼期望人员从「借古鉴今」系列得到启发,传承知识及经验。
江学礼期望人员从「借古鉴今」系列得到启发,传承知识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