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歲月漫長,前人以個人歷練和智慧奠定了現時香港警隊的專業和精幹高效形象,使香港的整體罪案率及暴力罪案數字均跌至一九七〇年代以來的新低。憑藉過往的寶貴經驗和知識,警隊要時刻「借古鑑今」,抱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態度,精益求精。


五月三十一日,警隊榕樹頭一行三十多名知識管理大使到訪位於灣仔峽的警隊博物館。在館長岑創滿的講解下,團員了解到由首任處長威廉‧堅偉上尉和三十二名退役軍人組成首支香港警隊的工作情況;不同警徽的來源;香港開埠初期的警署設計及地理分布;引入華籍、印巴籍、歐籍警察的過程;制服的演變;驅除鼠疫的艱辛;為鄉民滅虎除害的事蹟;以及二次世界大戰後警隊的轉變等歷史。這些資訊為警隊榕樹頭構思日後推出的「借古鑑今」知識分享主題計劃提供豐富材料。


其後,知識管理大使移師警察學院,聆聽警隊榕樹頭知識管理先鋒江學禮高級警司簡介準備推出的「借古鑑今」知識分享主題。他希望人員秉承知識分享的理念,通過發掘昔日的警察故事和警隊制度的演進,探索多年來不斷發展和沿用至今的種種知識,啟發其他同事在警務工作上加以應用,傳承知識及經驗。


警察學院培訓科技科錄像製作組導演譚耀鴻亦向出席者講述短片製作技巧。他指出,製作短片須認清目標受眾的期望,加入問和答等互動技巧,展現短片的主題和重點。他勉勵製作人員充分做好準備,搜集資料,訂定開支預算,台前幕後人員發揮團隊精神,分工合作。


近年「航拍」技術愈趨普遍,警隊也與時並進。警察學院培訓科技科高級督察魏翰帆在工作坊上與榕樹頭成員講解有關法例、指引及民航處相關規定。


總括而言,昔日的故事猶如一點點星光,在漆黑中發揮引路作用。警隊榕樹頭深信,即將推出的「借古鑑今」知識分享系列,除了有助人員認識歷史外,更可令人員從中獲取知識,有所得益。


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江學禮期望人員從「借古鑑今」系列得到啟發,傳承知識及經驗。
江學禮期望人員從「借古鑑今」系列得到啟發,傳承知識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