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輔警警務無邊界學習:輔警社區伙伴分享系列」於五月十五日在輔警總部舉行了第五場分享會。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檢核部總監麥明樂、檢核部高級督察林冠豪,以及身兼輔警警員的檢核部義務督察葉承鑫擔任講者,介紹香港保護動物的法例和分享處理虐待動物案件的經驗。


一眾講者介紹了本港多條保護動物法例,當中重點解釋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及第169A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規例》的要點,並講述殘酷對待動物的個案。他們亦分享前線人員處理相關案件的技巧和成功檢控的案例,以及講解如何處理市民投訴。


林冠豪表示,愛協人員主要處理電話及針對網上流傳影片的投訴,電話投訴多數較容易找到有關動物,而網上流傳影片中的被虐動物則較難尋找。因此愛協會要求警方協助尋找影片來源,並由愛協的動物專家根據影片中動物的被虐過程、表情、感受及心理作出評估和撰寫詳細報告,以便日後作出檢控。


葉承鑫擔任愛協檢核部義務督察已有七年,他在會上介紹了義務督察的工作和分享個人經驗,並鼓勵人員參與這份有意義的工作。是次分享會不但加深前線人員對相關法例和虐待動物個案的了解,亦提升人員處理同類案件的技巧及個案轉介能力。

葉承鑫在會上講解保護動物的工作。
葉承鑫在會上講解保護動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