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張相片

警隊於三月二日至三十一日進行員工意見調查,該調查是警隊重要的內部溝通工具,目的是向警隊最重要的資產 ── 員工,收集意見及了解他們的關注事項。


上一次調查於二〇一三年完成。二〇一八年員工意見調查使用由效率促進辦公室新研發的政府網上調查平台進行。除警隊電腦外,人員亦可首次以個人電子產品(經二維碼登入)安全及保密地完成問卷。透過效率促進辦公室的平台,警隊除有效地運用政府資源,亦得以首次自行完成員工意見調查。


調查共邀請五千四百四十八名正規、文職及輔警人員參與,包括警員至警司各個階級的人員。共四千零八十五名人員完成問卷,比率達百分之七十四點九,比二〇一三年調查上升七點六個百分點。


跟以往調查相似,二〇一八年員工意見調查量度六個有關員工投入度及滿意度的指標,當中五個的得分上升,惟「溝通」則略為倒退。人員表示警隊對內與員工的溝通,以及對外與公眾的溝通,尤其是有關交通執法挑戰的溝通,均需要改善。


二〇一八年調查結果再次顯示警務人員高度認同警隊抱負及價值觀,百分之九十三的受訪者認同警隊「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的抱負,與二〇一三年的百分比相同。值得一提的是,與二〇一三年的百分之七十八相比,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為警隊成功付出額外努力;百分之七十的受訪者認同警隊整體表現良好;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訪者滿意他們在警隊的工作,比二〇一三年的百分之七十大幅上升十五個百分點;與二〇一三年的百分之六十八相比,百分之八十的受訪者表示已準備好轉變以應付未來挑戰。


調查結果顯示人員堅守維護誠信的承諾,警隊管理層對此感到鼓舞。當問及與警隊價值觀相關的立場時,與以往調查一致,人員認為「堅守反對貪污的立場」、「無私地執行職務」及「在私生活上審慎檢點」最為重要。


警隊管理層十分重視員工意見調查的結果,並會為人員安排簡報會及制訂行動計劃以跟進當中提出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