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张相片

警队于三月二日至三十一日进行员工意见调查,该调查是警队重要的内部沟通工具,目的是向警队最重要的资产 ―― 员工,收集意见及了解他们的关注事项。


上一次调查于二〇一三年完成。二〇一八年员工意见调查使用由效率促进办公室新研发的政府网上调查平台进行。除警队电脑外,人员亦可首次以个人电子产品(经二维码登入)安全及保密地完成问卷。透过效率促进办公室的平台,警队除有效地运用政府资源,亦得以首次自行完成员工意见调查。


调查共邀请五千四百四十八名正规、文职及辅警人员参与,包括警员至警司各个阶级的人员。共四千零八十五名人员完成问卷,比率达百分之七十四点九,比二〇一三年调查上升七点六个百分点。


跟以往调查相似,二〇一八年员工意见调查量度六个有关员工投入度及满意度的指标,当中五个的得分上升,惟「沟通」则略为倒退。人员表示警队对内与员工的沟通,以及对外与公众的沟通,尤其是有关交通执法挑战的沟通,均需要改善。


二〇一八年调查结果再次显示警务人员高度认同警队抱负及价值观,百分之九十三的受访者认同警队「使香港继续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的抱负,与二〇一三年的百分比相同。值得一提的是,与二〇一三年的百分之七十八相比,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警队成功付出额外努力;百分之七十的受访者认同警队整体表现良好;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访者满意他们在警队的工作,比二〇一三年的百分之七十大幅上升十五个百分点;与二〇一三年的百分之六十八相比,百分之八十的受访者表示已准备好转变以应付未来挑战。


调查结果显示人员坚守维护诚信的承诺,警队管理层对此感到鼓舞。当问及与警队价值观相关的立场时,与以往调查一致,人员认为「坚守反对贪污的立场」、「无私地执行职务」及「在私生活上审慎检点」最为重要。


警队管理层十分重视员工意见调查的结果,并会为人员安排简报会及制订行动计划以跟进当中提出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