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本期介紹的是心理學家沙利文博士(Dr. Martin Seligman)所界定的品德 — 「節制」。


「節制」重視控制人的某些感受或行為,其最重要的功能是對人的驕傲、追求短暫快樂的本性、仇恨和各種極端不穩定的情緒發揮平衡作用。它的四項品格長處包括「寬恕」、「謙遜」、「謹慎」,以及「自我調節」。


寬恕


「寬恕」的人能放下曾承受的傷害或虧欠,把它們變成歷史,繼續活出精彩人生。


謙遜


「謙遜」指的是不四處宣揚自己的成就、不愛出風頭,以及承認自己的錯誤和不完美之處。「謙遜」不止反映於人的行為上,不會視自己為世界中心的態度亦是「謙遜」的表現。


謹慎


「謹慎」的人總會考慮到自己的未來。「謹慎」能使人透過細心思量,考慮事情的後果,從而有效達到自我管理。


自我調節


「自我調節」能透過以下方法得以提升:


(一)記錄自己的時間運用:嘗試記錄自己的生活習慣,藉此留意自己是否有過多百無聊賴的時間。除了記錄自己日常的活動時間表,也可寫下自己理想的時間表,並定時作出比對,藉此反思自己有沒有善用時間進行有意義的活動。


(二)分析需要「自制」的地方:人必須知道在哪方面需要控制才能達到自制,並分析自己在哪方面失去了控制。例如若變胖了,是否要多控制自己的飲食或運動習慣?多閱讀或吸收相關飲食和運動的知識?


由於篇幅關係,心理服務課將會把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培養以上品格長處的方法,上載至警察內聯網及心理服務課的網頁。有興趣的人員請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