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本期介绍的是心理学家沙利文博士(Dr. Martin Seligman)所界定的品德 — 「节制」。


「节制」重视控制人的某些感受或行为,其最重要的功能是对人的骄傲、追求短暂快乐的本性、仇恨和各种极端不稳定的情绪发挥平衡作用。它的四项品格长处包括「宽恕」、「谦逊」、「谨慎」,以及「自我调节」。


宽恕


「宽恕」的人能放下曾承受的伤害或亏欠,把它们变成历史,继续活出精彩人生。


谦逊


「谦逊」指的是不四处宣扬自己的成就、不爱出风头,以及承认自己的错误和不完美之处。「谦逊」不止反映于人的行为上,不会视自己为世界中心的态度亦是「谦逊」的表现。


谨慎


「谨慎」的人总会考虑到自己的未来。「谨慎」能使人透过细心思量,考虑事情的后果,从而有效达到自我管理。


自我调节


「自我调节」能透过以下方法得以提升:


(一)记录自己的时间运用:尝试记录自己的生活习惯,藉此留意自己是否有过多百无聊赖的时间。除了记录自己日常的活动时间表,也可写下自己理想的时间表,并定时作出比对,藉此反思自己有没有善用时间进行有意义的活动。


(二)分析需要「自制」的地方:人必须知道在哪方面需要控制才能达到自制,并分析自己在哪方面失去了控制。例如若变胖了,是否要多控制自己的饮食或运动习惯?多阅读或吸收相关饮食和运动的知识?


由于篇幅关系,心理服务课将会把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培养以上品格长处的方法,上载至警察内联网及心理服务课的网页。有兴趣的人员请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