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東九龍總區於九月八日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舉行代號為「逐電」的年度演習,以提升總區各單位於大型行動中的溝通和協作,以及人員處理重大事故的能力。是次演習有超過三百名來自東九龍總區各單位的人員參與。


東九龍總區自二〇一六年起舉辦該年度演習。二〇一六及二〇一七年的演習分別以單日及雙日模式進行。為進一步加強訓練成效,東九龍總區將本年度的演習改為整年計劃,整年間為所有於重大事故及公眾活動中執法的總區人員持續舉辦專題工作坊,並以當日的演練作為年度訓練的總結。


當日演練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由不同指揮人員分享事件控制中心在處理重大事故上的功能和角色,分享內容以「行動決策模式」及東九龍總區重大事故風險登記冊為基礎。其後,總區各警區的指揮官帶領他們的指揮小組參與重大事故桌上演習。演習模擬各警區某一主要交通幹道發生一宗雙層巴士與運油車相撞的重大事故,以測試人員設立前線事件控制中心、進行交通管制、傷者管理、拯救及疏散等安排。


第二部分為實地演練,演練模擬因社會議題引起的公眾活動演變成騷亂事件。參與演習的單位包括東九龍總區的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以及各警區的證據搜集隊。人員在演練中適當地運用公眾活動的技巧,為重整法紀及秩序作出果斷行動。


東九龍總區指揮官張靜表示整個演習非常成功,各單位作出了有效的協調及表現專業,並相信總區所有人員均能有效及迅速地處理重大事故。

人員於實地演練中聽取行動簡報,並作出相應部署。
人員於實地演練中聽取行動簡報,並作出相應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