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鑑於世界各地針對鐵路系統的恐襲事件愈趨頻繁,警隊成立了名為「鐵路應變部隊」的專責隊伍,以加強反恐應變能力,即時介入處理影響鐵路系統的恐怖襲擊及其他重大事故。鐵路應變部隊已於十二月二十三日開始執行職務。


鐵路應變部隊隸屬鐵路警區,現駐守東九龍行動基地。部隊編制共有三十四名人員,由鐵路警區總督察(行動)直接監督。鐵路應變部隊人員專責在鐵路系統內執行職務,以及於高危及主要鐵路轉車站內高調巡邏。


鐵路警區聯同特別任務連於九月十五日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舉行首次遴選,全面評估及測試來自不同單位的申請者的體能、領導才能、獨立處事能力及堅毅精神。獲選人員須接受六星期的基本訓練課程以及兩星期的鐵路認知課程。


每名鐵路應變部隊的隊員均熟悉鐵路系統的獨特工作環境及配備了精良行動裝備,並具備所需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能專業和有效地執行反恐工作,有助提升警隊單位與其他緊急救援服務機構及港鐵公司的協作能力。鐵路應變部隊會與現有行動單位充分協調,以維持鐵路警區的公眾安全。

鐵路應變部隊人員專責在鐵路系統內執行職務,並於車站內高調巡邏。
鐵路應變部隊人員專責在鐵路系統內執行職務,並於車站內高調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