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二〇一九年伊始,讓我們回顧警隊在知識管理方面的成就,同時展望未來。


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


警隊已推行知識管理逾十七年,其努力獲國際認同,並屢次榮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


二〇一八年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全球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研究小組」(「研究小組」) 於二〇一八年年初成立,成員包括世界各地從事知識管理和創新實踐的專家,以延續「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的發展框架。研究小組致力探討企業累積知識的最佳實踐方式和如何將知識融入高端產品、服務以及方案,因此推出「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MIKE Award)。此為嶄新的全球定標研究,用以評核不同機構推行知識管理和創新方式的成效。警察學院去年代表警隊競逐首屆「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並於十二月贏得香港區最高榮譽的「卓越大獎」。此獎項充分肯定警隊實踐知識管理的創新方式和表現,當中包括由科技和五個「卓越服務推動元素」(人才、合作伙伴、領導能力、文化和資源)構建而成的「創新酷」。


二〇一九及二〇二〇年度知識管理先鋒


警隊銳意推行知識管理,藉以持續提升警隊的服務水平。二〇一九及二〇二〇年度知識管理先鋒委任儀式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舉行。新一屆的知識管理先鋒擁有不同的資訊科技和創新背景,定能協助警隊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引領「創新酷」乘風破浪。


總區知識管理委員會


有見「單位知識管理先鋒計劃」試行成功,各陸上總區將成立「總區知識管理委員會」,以進一步推廣知識管理,支援前線工作。


本年內,總知識先鋒兼警察學院副院長(二)招秀美博士會與新任的知識管理先鋒和新成立的總區知識管理委員會攜手合作,繼續協助警隊知識主任兼警察學院院長劉賜蕙為警隊知識管理歷程寫下輝煌的新章節。

警隊知識管理「創新酷」將繼續乘風破浪。
警隊知識管理「創新酷」將繼續乘風破浪。
劉賜蕙(前排右四)與新任的知識管理先鋒和總區知識管理先鋒合照。
劉賜蕙(前排右四)與新任的知識管理先鋒和總區知識管理先鋒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