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张相片

二〇一九年伊始,让我们回顾警队在知识管理方面的成就,同时展望未来。


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


警队已推行知识管理逾十七年,其努力获国际认同,并屡次荣获「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


二〇一八年香港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


「全球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研究小组」(「研究小组」) 于二〇一八年年初成立,成员包括世界各地从事知识管理和创新实践的专家,以延续「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的发展框架。研究小组致力探讨企业累积知识的最佳实践方式和如何将知识融入高端产品、服务以及方案,因此推出「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 (MIKE Award)。此为崭新的全球定标研究,用以评核不同机构推行知识管理和创新方式的成效。警察学院去年代表警队竞逐首届「香港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并于十二月赢得香港区最高荣誉的「卓越大奖」。此奖项充分肯定警队实践知识管理的创新方式和表现,当中包括由科技和五个「卓越服务推动元素」(人才、合作伙伴、领导能力、文化和资源)构建而成的「创新酷」。


二〇一九及二〇二〇年度知识管理先锋


警队锐意推行知识管理,藉以持续提升警队的服务水平。二〇一九及二〇二〇年度知识管理先锋委任仪式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举行。新一届的知识管理先锋拥有不同的资讯科技和创新背景,定能协助警队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引领「创新酷」乘风破浪。


总区知识管理委员会


有见「单位知识管理先锋计划」试行成功,各陆上总区将成立「总区知识管理委员会」,以进一步推广知识管理,支援前线工作。


本年内,总知识先锋兼警察学院副院长(二)招秀美博士会与新任的知识管理先锋和新成立的总区知识管理委员会携手合作,继续协助警队知识主任兼警察学院院长刘赐蕙为警队知识管理历程写下辉煌的新章节。

警队知识管理「创新酷」将继续乘风破浪。
警队知识管理「创新酷」将继续乘风破浪。
刘赐蕙(前排右四)与新任的知识管理先锋和总区知识管理先锋合照。
刘赐蕙(前排右四)与新任的知识管理先锋和总区知识管理先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