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各位手足大家好,我是十月四日晚上在元朗受傷的商業罪案調查科同事阿橋。當晚執行職務期間,我的車輛不幸被示威者設置的路障所困,我被多名暴徒圍毆,更被投擲汽油彈。大家在新聞畫面中,可能會見到我脫困後向元朗警署方向跑去,但鏡頭捕捉不到的是,其實我跑了不到五十米,前來營救的上百兄弟經已趕到。


雖然電視的畫面看起來驚心動魄,但其實在現場及送院途中,我的內心卻出奇地平靜。當時感受最深的是,在場向我施襲的人除了雙眼外,基本上都被黑色衣物遮蔽,正因如此,我更能清楚看見那充滿憤怒的眼神,是想把眼前素未謀面的警察置諸死地的眼神。我知道眼前的大多都是十多二十歲的年青人。面對他們,我不帶恐懼,縱然受襲,亦不帶一絲恨意。


如非今次「踏浪者」行動,我可能會一直居於後一線,繼續做我所熱愛的刑事調查工作。老實說,我之前的刑偵工作不算是最前線的崗位,日常接觸的大多是罪案的受害人,我和隊友埋首於檔案山中,就是為了把不法之徒繩之於法。隨着時代進步,犯罪手法近年亦越見複雜,但最終能抽絲剝繭,把案件查至水落石出的成功感,亦隨難度而有所提升。令我氣餒的是,日復一日地為受害人討回公道,無人問津,大眾和媒體所注視的,不是默默耕耘的平淡故事,而是最能吸引目光的衝突畫面。當暴力被合理化,甚至浪漫化,換來的是更多的暴力。我能理解真正暴力的,並不是我眼前的年青人,而是隱藏背後,坐收漁人之利的鼓動者。


在「踏浪者」行動中,久別前線的我和大隊中的眾多同袍在困難中渡過了雖苦亦甜的難忘時光。大眾往往聚焦在衝突場面,但其實比起磚雨和汽油彈,我和隊友大部分時間要面對的,主要是示威者的肆意侮辱。人非草木,長期在這種環境下工作,難免會有情緒,但在大隊上下一心的氛圍下,同袍間一個笑話,幾句寒暄,其實已把累積的情緒大大疏導。


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內,我接受了局部麻醉縫合及清創手術,我深深體會到醫護人員的團隊合作及專業精神,亦衷心感謝他們為我提供適切治療。現在我康復進度良好,請大家不用為我擔心。在我受傷之後,福利組的同事比我更快到達醫院,為我細心打點手術和入院安排。另外,隊友、同袍及長官亦隨即探望,當時皮肉雖仍覺痛,但這些支持令我感到十分窩心,謝謝大家!另外,我接觸過的醫護人員都以專業態度照顧我和其他受傷同袍。這令我相信,警察也好,醫護人員也好,同樣本着以民為本的專業精神。在這個多事之秋,要維持心平、理性、中立比以往困難,就算意見相左也好,大家都應該保持專業精神,緊守崗位,互諒互讓,希望大家不要輕信社交媒體上排山倒海的傳言,讓謠言止於智者。


在「踏浪者」行動中,我體會最深的是,警隊在越困難的環境下,越能釋放進步的潛能。在幾個月前,應對汽油彈襲擊只是機動部隊訓練的其中一環,但在今天各梯隊的同袍面對汽油彈能進退有序,無畏無懼,堅守陣線。另外,這次事件令我深信,只要是不懷惡念,守正道而行的人,蒼天必在冥冥中守護。第一枚汽油彈在我腳邊爆破後,我整個人身陷火海,爆發出來的火舌比我更高,但竟然一瞬即逝,只造成了手部一級燒傷。雖然由汽油彈造成的燒傷要進行更深入的清創手術,但現在除了要舉手洗澡外,沒有對生活帶來重大的影響,已算不幸中之大幸。其實我也有想過,如果那兩枚汽油彈的落點稍移幾吋,結局可能已大大不同,上天會保佑值得保佑的人。


在這次經歷中,我十分感恩家人和同袍一直對我關懷備至。之前工作一直較忙,忽略了這些生活中的小確幸,進了醫院養傷才給我一個難得的機會,從工作抽身片刻。手術後,我在病房中見到太太,以及收到未曾間斷的各方問候,令我深深感受到我並不是孤軍作戰。受傷過後,我渴望保護家人、同袍及市民的意志更堅定。我希望手掌的燙傷、手部的燒傷、前額及後腦的裂傷能盡快痊癒,早日歸隊,分擔隊友們暫時為我扛起的重擔,亦誠心祈求所有在行動中受傷的同袍早日康復。再一次謝謝大家關心!願所有兄弟姊妹每天齊人開工,齊人收工,香港早日回復和平!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主席) 余鎧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宛求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張楚健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48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七日(下午六時前)
第1149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