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持續超過八個月的暴力示威,至今仍未完全止息。警務處在去年十一月首次引用《公安條例》,從其他紀律部隊招募人員出任特務警察,協助警隊止暴制亂。現時共有四百二十一人加入,近半數來自懲教署,其餘是海關及入境事務處人員。他們主要負責在政府機構或較大機會受衝擊的地點駐防,每人每周執勤約三天,當值時需要佩槍,並有專用臂章標示身分。


這支聯盟軍的多位成員接受《警聲》專訪,暢談他們來自不同部隊,但有機會一起防暴的各種感受。


懲教署的陳sir說:「身為執法人員,看見社會不斷出現違法事件,早已很想出一分力,直至警隊招募特務警察,便立即應徵。」其同袍阿珊說:「我們來自懲教署的應變部隊,接受過防暴訓練,包括使用催淚彈及槍械,所以不難適應新崗位。我對於能夠以特務警察的身分貢獻社會感到光榮。」


兼任特務警察,除了考慮執勤風險,亦可能要面對被起底、家人被欺凌等問題。海關的余sir坦言:「在申請做特務警察之前,與太太仔細商量,很開心得到她支持;但為了保障家人,我們在社交平台設下多重封鎖。」


入境處人員在口岸查閱市民身份證後,對方多數會講「唔該」;不過同樣的動作,在當特務警察時,卻不時遇上敵意態度。來自入境處的盧sir及陳小姐表示,早已有心理準備去面對角色轉變。


陳小姐說:「我截查過一對未成年姐弟,他們被搜身時害怕得全身顫抖,怕我們告知其家人。但其實他們想出席的示威活動已取得不反對通知書,這令我質疑究竟年輕人對參與的活動有沒有足夠的認知?」盧sir則認為,部分年輕人參與違法行為,或是受到文宣或同伴影響。


與特務警察共同執勤的人員,亦包括來自水警總區的洪sir。他最難忘鎮守警察宿舍,擊退暴力示威者。「能夠為同袍守住家園,令他們工作無後顧之憂,如何辛勞也是值得。」他續說:「警察與市民並非對立,但作為執法人員必須打擊違法活動。」他十分感謝其他紀律部隊的人員在社會動盪中挺身而出,成為特務警察,為止暴制亂、為香港平安出一分力。

特務警察與警隊人員同樣希望社會早日回復和平理性,沒有人再因衝突而受傷。
特務警察與警隊人員同樣希望社會早日回復和平理性,沒有人再因衝突而受傷。
來自懲教署、海關和入境處的特務警察協助警隊止暴制亂。
來自懲教署、海關和入境處的特務警察協助警隊止暴制亂。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主席) 余鎧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人事部總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張楚健
員佐級協會代表 黃偉麟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5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第115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