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持续超过八个月的暴力示威,至今仍未完全止息。警务处在去年十一月首次引用《公安条例》,从其他纪律部队招募人员出任特务警察,协助警队止暴制乱。现时共有四百二十一人加入,近半数来自惩教署,其余是海关及入境事务处人员。他们主要负责在政府机构或较大机会受冲击的地点驻防,每人每周执勤约三天,当值时需要佩枪,并有专用臂章标示身分。


这支联盟军的多位成员接受《警声》专访,畅谈他们来自不同部队,但有机会一起防暴的各种感受。


惩教署的陈sir说:「身为执法人员,看见社会不断出现违法事件,早已很想出一分力,直至警队招募特务警察,便立即应征。」其同袍阿珊说:「我们来自惩教署的应变部队,接受过防暴训练,包括使用催泪弹及枪械,所以不难适应新岗位。我对于能够以特务警察的身分贡献社会感到光荣。」


兼任特务警察,除了考虑执勤风险,亦可能要面对被起底、家人被欺凌等问题。海关的余sir坦言:「在申请做特务警察之前,与太太仔细商量,很开心得到她支持;但为了保障家人,我们在社交平台设下多重封锁。」


入境处人员在口岸查阅市民身份证后,对方多数会讲「唔该」;不过同样的动作,在当特务警察时,却不时遇上敌意态度。来自入境处的卢sir及陈小姐表示,早已有心理准备去面对角色转变。


陈小姐说:「我截查过一对未成年姐弟,他们被搜身时害怕得全身颤抖,怕我们告知其家人。但其实他们想出席的示威活动已取得不反对通知书,这令我质疑究竟年轻人对参与的活动有没有足够的认知?」卢sir则认为,部分年轻人参与违法行为,或是受到文宣或同伴影响。


与特务警察共同执勤的人员,亦包括来自水警总区的洪sir。他最难忘镇守警察宿舍,击退暴力示威者。「能够为同袍守住家园,令他们工作无后顾之忧,如何辛劳也是值得。」他续说:「警察与市民并非对立,但作为执法人员必须打击违法活动。」他十分感谢其他纪律部队的人员在社会动荡中挺身而出,成为特务警察,为止暴制乱、为香港平安出一分力。

特务警察与警队人员同样希望社会早日回复和平理性,没有人再因冲突而受伤。
特务警察与警队人员同样希望社会早日回复和平理性,没有人再因冲突而受伤。
来自惩教署、海关和入境处的特务警察协助警队止暴制乱。
来自惩教署、海关和入境处的特务警察协助警队止暴制乱。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主席) 余铠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人事部总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张楚健
员佐级协会代表 黄伟麟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5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第115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