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3 张相片

隶属行动部的特警队(俗称「飞虎队」)是警队其中一支精锐的特种部队,能够在海陆空环境下执勤,应对恐怖袭击、人质挟持和持械案件等严重罪行。特警队成员均经过严格遴选和训练,当中攻击队的成员可兼任领犬员,带领攻击犬执行职务。今期《警声》为读者揭开特警队攻击犬的神秘面纱。


问:攻击犬的名字是否需要保密?

答:攻击犬的名字不是机密。每只攻击犬都有自己的名字。攻击犬靠辨认领犬员的声线来执行指令,即使其他人叫牠的名字作出指令,牠都不会听从。


问:攻击犬与一般警犬有何不同?

答:攻击犬是从外地购入的玛莲莱犬,性格凶猛,服从性强。正服役的攻击犬年龄为三至八岁,体重三十至三十五公斤。由于特警队人员会带领攻击犬前往特殊的环境执勤,因此牠们必须懂得游泳和不畏高,并能够执行较为复杂的指令,包括向特定方向跳跃、攀爬、钻进狭窄位置以及攻击目标。


问:犬只成为攻击犬前需要接受甚么训练?

答:这些犬只来港后一般要接受约四个月的基本训练,人员主要训练牠们的服从性,亦会提供多重障碍物和模拟实际环境的训练。


问:攻击犬如何执行职务?

答:领犬员会视乎现场情况决定是否动用攻击犬,牠们可以协助人员消除威胁和追截犯人。一般而言,攻击犬在作出攻击前才会脱去口罩。领犬员发出指令后,攻击犬会攻击目标的指定位置,但不会对目标造成致命的伤害。牠会排除万难执行指令,直至领犬员示意停止。


问:攻击犬出勤时有甚么保护装备?

答:特警队人员会视乎实际情况为攻击犬穿上合适的保护装备,包括护目镜、耳罩、避弹衣和防刺鞋。


问:领犬员如何照顾攻击犬?攻击犬退役后会否被领养?

答:攻击犬居住在特警队的犬舍,领犬员会亲自照顾牠们的起居饮食。领犬员在休假期间亦要返回犬舍探望犬只,责任重大。由于攻击犬比一般犬只凶猛,因此在退役后不能被领养。牠们退役后会留在特警队的犬舍安享晚年,并继续由领犬员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