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警队自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扩展社区支援服务计划」,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有赖各人员协助转介,至今有约七百五十名十八岁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被转介到社会福利署资助的非政府组织接受支援服务。被转介的青少年接受了甚么支援服务?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现正收集转介个案,透过《警声》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


贪玩之过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四岁中学生华仔(化名)在一间时装店因偷取衣服而被捕。负责调查案件的黄大仙警区刑事调查队第六队侦缉警员阿King很快便发现华仔只是因一时贪玩而犯案,而且他与父母关系十分疏离。阿King随即向华仔及其家长介绍支援服务计划的内容,并得到他们同意接受转介。


向不良朋辈说「不」 与双亲重建关系


社工在接触华仔后,了解到华仔的父母管教甚严,令他变得反叛。华仔渐渐误交屡犯盗窃案的不良朋辈,荒废学业,最后在损友的教唆下「有样学样」犯案。有见及此,社工引导华仔与父母进行坦诚对话,化解彼此的误解,让华仔明白到父母的管教是出于爱护。同时,社工亦协助华仔分辨益友和损友,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痛改前非 重拾正轨


华仔因为初犯和展现悔意,店铺盗窃案最终酌情以警司警诫的方式处理。这个「人生的课堂」成为华仔的转捩点,他非常珍惜这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不但与不良分子断绝交往,学习与父母沟通,而且勤奋学习,追回荒废的学业,成功建立一个新的生活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