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在疫情下,学童停课多月,加上不少家庭生活压力逐渐浮现,潜在的家庭暴力或虐待儿童问题引起关注。有见及此,新界南总区防止罪案办公室与其中一个参与「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的机构协康会合作,与派驻学前教育机构的社工举行研讨会,双方从不同专业及角度分享心得,共同预防虐儿事件。


研讨会于六月三日举行。二十位分别派驻二十四间幼稚园的社工与新界南总区的刑侦人员讨论不同专业对虐待儿童事件的处理及观点。活动更邀请了新界南总区重案组第3C队(总区虐儿案件调查组)主管就相关法例、刑事调查、司法程序、跨界别合作经验及相关个案等进行分享。


防止罪案办公室在讲座后举行小组分享会,透过模拟个案,让社工进一步了解警方处理家庭冲突及虐儿案件的立场及方针,以及处理这类案件行之有效的转介机制。在讨论过程中,人员与社工深入交流,藉此加深相互了解,建立互信。


社会福利署于二〇一八/二〇一九学年起推行为期三年的「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分阶段为全港合资格学前单位派驻驻校社工,从而及早识别有潜在危机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成员,提供辅导、转介等服务。


新界南总区重案组第3C队主管向社工讲解虐待儿童案件的刑事调查及司法程序。
新界南总区重案组第3C队主管向社工讲解虐待儿童案件的刑事调查及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