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6 张相片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于五月份发表「关于2019年6月起《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的大型公众活动及相关的警方行动」的专题审视报告,报告内提出了五十二项对警方行动可作改进的一系列建议,当中特别指出在不会对警方的执法行动造成阻碍的前提下,警方应该于大型行动中为记者提供采访协助。有见及此,警察公共关系科亦因应建议,检讨警队的传媒关系策略和支援前线工作成效。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的「踏浪者」行动中,警察公共关系科致力为前线同事提供支援,确保防暴梯队人员可以专注于现场的执法行动,例如派出传媒联络队到冲突现场,避免同事因传媒质询及采访而分散专注力,同时便利现场传媒采访。早于去年六月初,在各个大型行动中便经常见到一批俗称「蓝背心」的传媒联络队成员,游走于记者与警察防线之间,以解决彼此的分歧,减少双方的误解和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因应日益频繁的大型公众活动,传媒联络队增加了近一倍的兼任职务人员,前线人员乐见更多传媒联络队人员加入,协助各大总区应变大队处理传媒相关事宜。过去一年,传媒联络队共出动了超过八千六百人次。传媒联络队人员会以积极态度处理前线同事与记者的冲突,当双方就采访问题发生冲突时,传媒联络队会主动介入并担当调停的角色,为紧张的场面降温并确保警方行动顺畅进行。同时,在不妨碍警方行动的前题下,传媒联络队亦会协助媒体采访并了解对方的需要,确保警察同事和传媒之间有适当的工作空间,避免两者发生冲突和磨擦,并确保警察一贯的专业形象得以维持。过去多次的暴力及动荡场面中,共有八位传媒联络队同事受伤,但传媒联络队仍会坚守第一线岗位,与防暴梯队同袍共同进退。除此以外,警察公共关系科亦在过去数月走访六大总区应变大队,与各大队人员分享于前线处理传媒事宜的经验及困难等,亦藉此机会加强彼此未来合作的默契。


另一方面,在传媒协会代表与警队高层于五月进行的会议中,各代表亦肯定传媒联络队的存在价值及功能,并要求警方在冲突现场中加派更多传媒联络队人员以协调记者采访工作。为有效统筹传媒联络队相关的事宜,警察公共关系科于今年三月成立了警察传媒联络队秘书处,由一名总督察带领。另外,警察公共关系科亦在五月下旬将传媒联络队兼任职务人员的编制扩充至三百零七人。有赖人事部和警察学院的积极支持,三十七名具有处理警民关系及管理公众活动经验的人员获挑选及提名加入传媒联络队,于行动时担当兼任职务,协助应付日益增加的行动需求。


于未来的日子,警察公共关系科会继续在警务行动中提供支援,安排传媒联络队跟随各总区的防暴梯队,担当警方与传媒之间的桥梁,减轻前线警务人员在行动上的负担。同时,传媒联络队会继续为警队不同单位人员举办各类的训练课程,内容包括模拟事件训练、经验分享及邀请现职记者讲述传媒生态的讲座,进一步提升同事处理传媒的专业能力。另外,为了改善传媒与警察的合作关系,警察公共关系科正研究为防暴梯队人员与前线记者举行分享会,让双方进行经验分享,就现场工作安排等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