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為配合警隊「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針,鐵路警區管理層早於二〇一九年初開始與前線人員探討如何運用科技提升服務質素,並注意到前線人員在日常工作中經常需要使用智能手機搜尋資訊,以盡快處理市民的求助及查詢,包括失物求助、查詢交通接駁及跨境交通服務等。由於網上搜尋資訊費時,人員期望能夠擁有一個一站式的流動應用程式,以簡化搜尋程序及提升工作效率。


駐守鐵路警區港島線的警員Calvin曾修讀程式編寫課程,向上級自薦出任該程式的開發員。他說:「當時我只是想幫助同事,利用我的知識為警區出一分力。」在警區管理層的支持下,鐵路警區流動應用程式設計小組於二〇一九年三月正式組成,開始程式的研發工作。


程式內容包含鐵路警區資訊、各類財物報失熱線、跨境交通資料、各區警署電話及人員進修資訊等。Calvin憶述:「程式的開發比預期中複雜,經過多月的反覆試驗及修正,鐵路警區流動應用程式測試版最終於二〇一九年年中順利完成。可是當時剛遇上『踏浪者』行動,組員都走到最前線,守護經常被破壞的港鐵站,計劃亦需要暫停。」


程式設計小組早前重返崗位,鐵路警區流動應用程式經進一步優化後終於在二〇二〇年七月誕生,而人員試用後亦給予正面評價。展望將來,程式將會不斷更新,並加入更多有用的資訊,以支援前線人員的需要及提升服務質素。


開發該程式的Calvin向前線人員介紹程式的功能。
開發該程式的Calvin向前線人員介紹程式的功能。
程式主頁。
程式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