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出色的警務人員,除「忠、誠、勇、毅」外,歷練更是必不可少。警隊每個隊伍及警區之中,均有不少經驗豐富的精英,其中屬員佐級最高職位的警署警長(俗稱「時沙」),是長官與前線同袍之間的重要橋樑。他們都是「木人巷」出身,不但協助上級處理內部行政工作,還要帶領前線人員執行日常職務,更是一眾見習督察的指路明燈。


《警聲》今期專訪榮休在即的五十四歲警署警長羅嘉聰。過往大多數時間駐守不同警區軍裝部的時沙羅,細說三十五年警察生涯,當中有笑有淚,但他最重視是向新一代傳承經驗與智慧。


身為前線行動單位的負責人,時沙羅獨有一套管理秘笈,他說:「一隊人並肩作戰,如果發現問題時不即時提出,日後可能無法解決,甚或付出沉重代價去修補。」因此他將隊員當作家人,平時多跟小隊的警長舉行會議,這樣除了有助發現小隊的潛藏問題並作出防範,亦可增強同袍的互信。


要管理好一個團隊,「以人為本」及「以身作則」是兩大關鍵。時沙羅說:「一個值得尊重的上級,無論對自己或下屬都要有要求。要求別人前,我必先檢討自己有否把工作做好,否則難以服眾。警隊是一個團隊,人和政通,事情就自然辦得好。」


他續說:「管理不單要『管』(規管),還要『理』(理解)。當下屬犯錯或表現未如理想,作為上級未必要每每直斥其非,更好的方法是引導他們易地而處,從不同角度感受到事件所帶來的後果,他們才有更深刻的反思。」


編制上,警署警長是見習督察的下屬,但事實是當見習督察離開學堂、被派到警區後,他們十分需要時沙們的輔助,兩者關係微妙。時沙羅會在觀察每位見習督察的特性後,盡可能傾囊相授,但他表示所提出的意見只供參考,並鼓勵見習督察要相信個人分析,畢竟他們才是小隊的指揮官,要有下決定和承擔結果的氣魄,才能更快成熟。


談到近年社會事件令警民關係走下坡,時沙羅堅定不移地說:「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作為警察,只要秉持正義的態度、懷著幫助市民的心,便問心無愧。」


時沙羅服務警隊三十五年,將於今年十一月底榮休。
時沙羅服務警隊三十五年,將於今年十一月底榮休。
時沙羅帶領前線人員執行日常職務。
時沙羅帶領前線人員執行日常職務。
時沙羅(左)十分重視向警隊新一代傳承經驗與智慧。
時沙羅(左)十分重視向警隊新一代傳承經驗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