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3 张相片

出色的警务人员,除「忠、诚、勇、毅」外,历练更是必不可少。警队每个队伍及警区之中,均有不少经验丰富的精英,其中属员佐级最高职位的警署警长(俗称「时沙」),是长官与前线同袍之间的重要桥梁。他们都是「木人巷」出身,不但协助上级处理内部行政工作,还要带领前线人员执行日常职务,更是一众见习督察的指路明灯。


《警声》今期专访荣休在即的五十四岁警署警长罗嘉聪。过往大多数时间驻守不同警区军装部的时沙罗,细说三十五年警察生涯,当中有笑有泪,但他最重视是向新一代传承经验与智慧。


身为前线行动单位的负责人,时沙罗独有一套管理秘笈,他说:「一队人并肩作战,如果发现问题时不即时提出,日后可能无法解决,甚或付出沉重代价去修补。」因此他将队员当作家人,平时多跟小队的警长举行会议,这样除了有助发现小队的潜藏问题并作出防范,亦可增强同袍的互信。


要管理好一个团队,「以人为本」及「以身作则」是两大关键。时沙罗说:「一个值得尊重的上级,无论对自己或下属都要有要求。要求别人前,我必先检讨自己有否把工作做好,否则难以服众。警队是一个团队,人和政通,事情就自然办得好。」


他续说:「管理不单要『管』(规管),还要『理』(理解)。当下属犯错或表现未如理想,作为上级未必要每每直斥其非,更好的方法是引导他们易地而处,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事件所带来的后果,他们才有更深刻的反思。」


编制上,警署警长是见习督察的下属,但事实是当见习督察离开学堂、被派到警区后,他们十分需要时沙们的辅助,两者关系微妙。时沙罗会在观察每位见习督察的特性后,尽可能倾囊相授,但他表示所提出的意见只供参考,并鼓励见习督察要相信个人分析,毕竟他们才是小队的指挥官,要有下决定和承担结果的气魄,才能更快成熟。


谈到近年社会事件令警民关系走下坡,时沙罗坚定不移地说:「不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作为警察,只要秉持正义的态度、怀着帮助市民的心,便问心无愧。」


时沙罗服务警队三十五年,将于今年十一月底荣休。
时沙罗服务警队三十五年,将于今年十一月底荣休。
时沙罗带领前线人员执行日常职务。
时沙罗带领前线人员执行日常职务。
时沙罗(左)十分重视向警队新一代传承经验与智慧。
时沙罗(左)十分重视向警队新一代传承经验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