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香港警務處最近簽署了一份《精神健康職場約章》。《約章》由衞生署、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合作推行,是政府推行名為「陪我講 Shall We Talk」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的一部分,旨在增加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長遠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截至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五日,已有二百九十九個組織,包括私營機構、公共機構、教育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簽署了《約章》。


警隊已完成多個行動項目以達至《約章》的目標,包括在職場推廣心理健康,並為有精神困擾的同事創造一個包容及友善的工作環境,故獲嘉許「精神健康友善卓越機構」的稱號。由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七日至二〇二二年七月十六日,警隊可在信箋、網站及機構刊物展示嘉許稱號。


警隊致力為同事提供精神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警隊心理服務課擁有一支由內部臨床心理學家組成的專業團隊,為患有情緒問題和精神困擾的同事提供心理評估、治療和諮詢服務,亦提供普及性訓練和講座,推廣精神健康知識,提升同事心理素質,減少歧視情況,防止自殺和提倡正向心理學。此外,警隊福利服務課擁有一支專業的內部社工團隊,照顧同事各方面的需要,例如醫療、財務,家庭和住宿問題等。警隊希望透過全面的心理健康服務和福利照顧,改善同事的壓力管理,促進個人成長和提高適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