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國際刑警反跨境經濟罪行工作小組是國際刑警組織金融犯罪小組的專責項目之一。自二〇一三年起,工作小組成員致力打擊越趨盛行的跨境經濟罪行,透過定期會議加強合作。由於疫情關係,是次會議於十一月二十七日首次以網上形式進行,由被借調至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組織總部的警司劉嘉豪統籌。


商業罪案調查科及東九龍總區刑事部人員代表香港警務處出席會議,與三十二個地區的刑偵管理人員交流工作經驗。會議總結了針對電訊詐騙及社交媒體騙案的聯合行動Operation First Light 2019並討論未來方向。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顏凱欣與東九龍總區刑事部總督察莫子威介紹了香港電訊詐騙的最新趨勢和警方的打擊策略,以及反詐騙協調中心的「國際止付機制」在聯合行動中的重要角色。


反詐騙協調中心一直與國際刑警組織保持緊密合作,以促進與海外司法機構追截跨境犯罪得益的成效。近期有兩宗騙案於「國際止付機制」下成功追截騙款。其中一宗案件發生在今年十月,一間香港公司於電郵騙案中被騙,並將約港幣七百八十萬元匯到一個英國銀行帳戶。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透過機制及時通知英國警方及當地銀行,將全數款項退還該公司。


另一宗案件發生於今年十一月,一間西班牙公司的員工誤墮電郵騙案,並將約八千七百萬港元分多次匯到多個香港銀行戶口。國際刑警接報後隨即聯絡反詐騙協調中心並啟動「國際止付機制」,成功退還五千二百萬港元到受害人的西班牙戶口,並凍結多個本地銀行戶口超過一千五百萬港元。


借調至國際刑警組織總部的警司劉嘉豪(右下)及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顏凱欣(左上)參與會議。
借調至國際刑警組織總部的警司劉嘉豪(右下)及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顏凱欣(左上)參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