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犬隊自一九四九年成立至今已經超過七十載,現有一百七十名警務人員及一百九十隻警犬服役。今期《警聲》為大家透視這個講求人犬合作無間、支援各大警區執法的特別部門。


警員阿匡及Nicole加入警犬隊分別七年及四年,前者入隊前有養狗經驗,後者則沒有。Nicole表示作為新手,受訓初期單是應付基礎犬隻護理已不容易,她說:「即使犬隻吠叫,也很難分辨牠們是興奮還是不滿。我們亦要花大量時間教導犬隻在指定地點如廁,竅門是必須有耐心與愛心。」


警犬隊訓練平均為期十六周,無論對警員或犬隻來說,幾乎同步由零開始,逐步建立默契和技巧。二人透露領犬員的體能要求相當高,「大部分警犬重達三十公斤,需要很多力氣控制,訓練夾雜很多互動遊戲,狀態稍差都很容易筋疲力盡。當犬隻完成任務後,我們會以食物、玩具等作為獎勵,不過我們必須緊記不能令犬隻太忘形,要令牠們保持高度服從性,遵守指示。」


警犬大概分為巡邏犬、緝毒犬和爆炸品搜查犬(簡稱搜爆犬),訓練重點各有不同,例如巡邏犬注重訓練服從性及專注能力,以便犬隻在熙來攘往的城市環境中工作;搜爆犬則着重體能訓練,加強牠們在大範圍搜索時的能力及速度。警犬隊亦會按犬隻特性,訓練出多功能警犬,做到巡邏、搜索、緝毒等樣樣皆精。


警犬完成訓練後會被派到五大總區及衝鋒隊等部門協助警員執勤。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警犬隊除肩負前線工作,亦多次到重點建築物進行搜索,確保安全。


擔任領犬員多年,阿匡及Nicole各有難忘經歷。Nicole表示警犬堪稱「午夜暴力剋星」,當遇上蠱惑仔聚集、連警察也不怕的場面,她帶領警犬到場後往往立即控制場面。阿匡笑言最深刻是在警犬隊的表演中扮演被警犬追噬的壞人,即使他做好防禦措施,最初也感到很大壓力。


二人現時在警犬隊負責訓練新人和新犬,他們直言充滿難度,尤其是每隻犬隻的習性和性情分別很大,他們要細心觀察,儘快協助同事掌握領犬員的工作,將經驗薪火相傳。


領犬員Nicole透過訓練與警犬建立默契。
領犬員Nicole透過訓練與警犬建立默契。
領犬員阿匡帶領警犬進行游泳訓練。
領犬員阿匡帶領警犬進行游泳訓練。
請按此下載警隊聖誕節電子賀卡。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徐樂恩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伍俊豪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17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一月七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