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犬队自一九四九年成立至今已经超过七十载,现有一百七十名警务人员及一百九十只警犬服役。今期《警声》为大家透视这个讲求人犬合作无间、支援各大警区执法的特别部门。


警员阿匡及Nicole加入警犬队分别七年及四年,前者入队前有养狗经验,后者则没有。Nicole表示作为新手,受训初期单是应付基础犬只护理已不容易,她说:「即使犬只吠叫,也很难分辨它们是兴奋还是不满。我们亦要花大量时间教导犬只在指定地点如厕,窍门是必须有耐心与爱心。」


警犬队训练平均为期十六周,无论对警员或犬只来说,几乎同步由零开始,逐步建立默契和技巧。二人透露领犬员的体能要求相当高,「大部分警犬重达三十公斤,需要很多力气控制,训练夹杂很多互动游戏,状态稍差都很容易筋疲力尽。当犬只完成任务后,我们会以食物、玩具等作为奖励,不过我们必须紧记不能令犬只太忘形,要令它们保持高度服从性,遵守指示。」


警犬大概分为巡逻犬、缉毒犬和爆炸品搜查犬(简称搜爆犬),训练重点各有不同,例如巡逻犬注重训练服从性及专注能力,以便犬只在熙来攘往的城市环境中工作;搜爆犬则着重体能训练,加强它们在大范围搜索时的能力及速度。警犬队亦会按犬只特性,训练出多功能警犬,做到巡逻、搜索、缉毒等样样皆精。


警犬完成训练后会被派到五大总区及冲锋队等部门协助警员执勤。去年爆发反修例风波,警犬队除肩负前线工作,亦多次到重点建筑物进行搜索,确保安全。


担任领犬员多年,阿匡及Nicole各有难忘经历。Nicole表示警犬堪称「午夜暴力克星」,当遇上蛊惑仔聚集、连警察也不怕的场面,她带领警犬到场后往往立即控制场面。阿匡笑言最深刻是在警犬队的表演中扮演被警犬追噬的坏人,即使他做好防御措施,最初也感到很大压力。


二人现时在警犬队负责训练新人和新犬,他们直言充满难度,尤其是每只犬只的习性和性情分别很大,他们要细心观察,尽快协助同事掌握领犬员的工作,将经验薪火相传。


领犬员Nicole透过训练与警犬建立默契。
领犬员Nicole透过训练与警犬建立默契。
领犬员阿匡带领警犬进行游泳训练。
领犬员阿匡带领警犬进行游泳训练。
请按此下载警队圣诞节电子贺卡。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徐乐恩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伍俊豪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17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一月七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