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国际刑警反跨境经济罪行工作小组是国际刑警组织金融犯罪小组的专责项目之一。自二〇一三年起,工作小组成员致力打击越趋盛行的跨境经济罪行,透过定期会议加强合作。由于疫情关系,是次会议于十一月二十七日首次以网上形式进行,由被借调至法国里昂国际刑警组织总部的警司刘嘉豪统筹。


商业罪案调查科及东九龙总区刑事部人员代表香港警务处出席会议,与三十二个地区的刑侦管理人员交流工作经验。会议总结了针对电讯诈骗及社交媒体骗案的联合行动Operation First Light 2019并讨论未来方向。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颜凯欣与东九龙总区刑事部总督察莫子威介绍了香港电讯诈骗的最新趋势和警方的打击策略,以及反诈骗协调中心的「国际止付机制」在联合行动中的重要角色。


反诈骗协调中心一直与国际刑警组织保持紧密合作,以促进与海外司法机构追截跨境犯罪得益的成效。近期有两宗骗案于「国际止付机制」下成功追截骗款。其中一宗案件发生在今年十月,一间香港公司于电邮骗案中被骗,并将约港币七百八十万元汇到一个英国银行帐户。反诈骗协调中心人员透过机制及时通知英国警方及当地银行,将全数款项退还该公司。


另一宗案件发生于今年十一月,一间西班牙公司的员工误堕电邮骗案,并将约八千七百万港元分多次汇到多个香港银行户口。国际刑警接报后随即联络反诈骗协调中心并启动「国际止付机制」,成功退还五千二百万港元到受害人的西班牙户口,并冻结多个本地银行户口超过一千五百万港元。


借调至国际刑警组织总部的警司刘嘉豪(右下)及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颜凯欣(左上)参与会议。
借调至国际刑警组织总部的警司刘嘉豪(右下)及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颜凯欣(左上)参与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