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鄧炳強於二月二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二〇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二〇二一年的工作重點。副處長(管理)郭蔭庶、副處長(行動)蕭澤頤及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亦出席了記者會。


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二〇二〇年錄得的整體罪案總數是63 232宗,較二〇一九年的59 225宗增加4 007宗(+6.8%)。暴力罪案則由9 690宗下跌至9 391宗,減少299宗(-3.1%)。二〇二〇年整體罪案破案率錄得輕微上升,由百分之37.1上升至百分之37.8,增加0.7個百分點。


整體罪案上升4 007宗,主要是由於詐騙案增加了七千多宗。此外,勒索及警方主動出擊的罪行包括嚴重毒品、嚴重賭博及有組織賣淫罪行亦錄得較顯著的兩成到五成半升幅,主要原因是隨着反對《二〇一九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反修例」)事件引發的暴力及違法情況於去年有所緩和,警方靈活調配資源並以情報主導,主動打擊上述罪行。


雖然二〇二〇年的罪案數字較二〇一九年上升百分之6.8,但若比較二〇二〇年上、下半年的數字,整體罪案錄得百分之四的跌幅,行劫案更加大幅減少六成、爆竊案減少兩成、「反修例」事件相關的罪行類別(縱火、刑事毀壞、妨礙公安罪行等)亦減少一成至七成不等,顯示治安情況逐漸回復平穩。


本港治安轉好,除了警方的嚴正執法、法庭對暴動及暴力案件具阻嚇性的判決、市民對違法行為的厭棄外,於去年六月三十日在港頒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都有助恢復和維持社會秩序。


全力維護國家安全


在記者會上,處長表示將「維護國家安全」納入「2021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警方會透過情報、執法和宣傳教育,防範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截至二〇二一年二月一日,警方共拘捕97人,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部分人士亦涉嫌「發表煽動文字」、「欺詐」、「洗黑錢」等罪,當中八人已被檢控。


警方抗疫工作


警方啟用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 – 超級電腦),現時有40名人員全力協助分析約一萬宗個案,並就其中一千多個個案,派遣刑偵人員實地調查,以追蹤病原、分析傳播熱點及超級帶菌者。


警方亦外借50名人員協助衞生署調查及檢控違例個案,以及40名人員於新成立的「個案追蹤辦公室」追蹤確診個案。


此外,警方日常繼續調派人員駐守各個口岸及隔離檢疫中心、協助執行隔離令、上門突擊檢查家居隔離人士及追緝違反檢疫令人士、執行大廈強制檢測、就「限聚令」、「口罩令」及受規管處所進行巡查及執法等等。


現時疫情在全球及本港持續反覆,警方會堅守崗位,與各部門同心協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2021年工作重點


第一、繼續推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警方會積極收集和分析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並果斷執法,拘捕違法人士,以保障全港市民的安全及權益。


第二、聚焦防罪滅罪的工作,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加強巡邏遏止罪案。今年,警隊會聚焦處理市民關注的民生及治安問題,除繼續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加強巡邏外,警方亦致力與社群保持緊密合作及善用科技,打擊網絡罪行、詐騙、暴力、黃賭毒、爆竊、行劫等罪案,以及實施有效交通執法。


第三、加強社區聯繫。警方會採取積極及廣泛的公共關係策略,主動澄清和打擊虛假消息,並持續增加透明度,提升公眾對警方工作的了解,協助市民認清事實。警方亦會主動加強與市民大眾,尤其與年輕人的溝通,並積極與社會不同界別及持份者合作,開拓溝通渠道,把握機會聯繫社區和校園,促進警民關係,爭取市民的信任及支持。


第四、繼續全力以赴,協助政府的抗疫工作。警方會繼續執行隔離工作、上門突擊檢查家居檢疫人士行蹤、進行與「限聚令」相關的執法行動,有需要時,警方會再增撥資源,並會繼續和香港一起同心抗疫。


警方舉行記者會回顧二〇二〇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二〇二一年的工作重點。
警方舉行記者會回顧二〇二〇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二〇二一年的工作重點。
處長鄧炳強(右四)於二月四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本港的治安情況。
處長鄧炳強(右四)於二月四日向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簡述本港的治安情況。
處長鄧炳強出席電台節目,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處長鄧炳強出席電台節目,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潔碧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二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第118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三月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