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上進行。


《基本法》序言部分指出其立法目的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七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其中兩類與《香港國安法》禁止的行為是相同的: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中的表述是「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國安法》中的表述是「顛覆國家政權」。


《香港國安法》不是取代《基本法》,而是對《基本法》的必要補充和完善發展。


考考你


《香港國安法》屬全國性法律,已列入《基本法》哪個部分使其可在香港實施生效?


參加者需於八月十七日前將答案連同中文姓名、職級、駐守單位及聯絡電話電郵至nsd-cpa@police.gov.hk,並註明「國安你要知」。今期活動將以電腦抽籤形式抽出十名提交正確答案的得獎同事,每名得獎同事可獲兩張電影換票證,觀看一部有關中國醫護人員抗疫的電影。


答案連同相關的解釋將於下一期《警聲》公布。


上期答案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