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在《宪法》和《基本法》的轨道上进行。


《基本法》序言部分指出其立法目的是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七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而其中两类与《香港国安法》禁止的行为是相同的: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中的表述是「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国安法》中的表述是「颠覆国家政权」。


《香港国安法》不是取代《基本法》,而是对《基本法》的必要补充和完善发展。


考考你


《香港国安法》属全国性法律,已列入《基本法》哪个部分使其可在香港实施生效?


参加者需于八月十七日前将答案连同中文姓名、职级、驻守单位及联络电话电邮至nsd-cpa@police.gov.hk,并注明「国安你要知」。今期活动将以电脑抽签形式抽出十名提交正确答案的得奖同事,每名得奖同事可获两张电影换票证,观看一部有关中国医护人员抗疫的电影。


答案连同相关的解释将于下一期《警声》公布。


上期答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