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队于本月中颁发「好市民奖」,以嘉许积极协助警方防止或侦破罪案的热心市民。在银行担任交易主管的张永成是其中一位得奖者,他在公余时间多次为商业罪案调查科人员举办座谈会,讲解伦敦金的骗案手法及相关专业知识。他接受《警声》专访时表示,现时骗徒的手法层出不穷,故即使政府及执法部门大力宣传防骗信息,仍有不少市民成为骗案受害者。


张永成忆述:「二〇一九年,我与一名银行防范金融犯罪部主管交流时,谈到伦敦金骗案在港活跃了数十年,但检控方面一直遇到困难。」拥有丰富伦敦金专业知识及交易经验的张永成当时认为自己应履行公民责任,挺身而出协助警方进行调查及检控工作,从此踏上不一样的「战场」。


张永成解释,伦敦金骗徒常用的手法是以花言巧语及高回报利诱受害人投资,并要求受害人签署同意书,以授权骗徒替其投资。骗徒其后会为客户进行没有目的或不合理的交易,只为骗取高昂的买卖佣金和过夜利息,最终在短时间内耗尽受害人的全部资本。


张永成理解执法部门处理这类案件时较为吃力,因为伦敦金交易涉及不少金融知识及行内专业的操作手法。要在这个「战场」上取胜,为执法部门提供知识分享及专业培训,以加强执法人员的「战斗力」是刻不容缓。


张永成及其专业团队于二〇一九年及二〇二〇年为警方举办有关伦敦金交易的专业培训课程,剖析了伦敦金骗案手法和收集罪证的方法,以增加调查人员的专业知识。除培训执法人员外,他亦会「披甲上阵」,义务为警方作专家证人及撰写报告。张永成指出这场「防骗战役」要取得胜利,金融机构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


张永成对于获颁「好市民奖」感到非常高兴,十分欣慰自己能以专业知识协助警方打击罪案,亦希望藉此感染更多人以自身能力及专业帮助身边人并贡献社会。


在银行担任交易主管的张永成义务为警方作专家证人及撰写报告,以协助检控伦敦金骗徒。
在银行担任交易主管的张永成义务为警方作专家证人及撰写报告,以协助检控伦敦金骗徒。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廷森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八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前)
第119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