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於本月中頒發「好市民獎」,以嘉許積極協助警方防止或偵破罪案的熱心市民。在銀行擔任交易主管的張永成是其中一位得獎者,他在公餘時間多次為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舉辦座談會,講解倫敦金的騙案手法及相關專業知識。他接受《警聲》專訪時表示,現時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故即使政府及執法部門大力宣傳防騙信息,仍有不少市民成為騙案受害者。


張永成憶述:「二〇一九年,我與一名銀行防範金融犯罪部主管交流時,談到倫敦金騙案在港活躍了數十年,但檢控方面一直遇到困難。」擁有豐富倫敦金專業知識及交易經驗的張永成當時認為自己應履行公民責任,挺身而出協助警方進行調查及檢控工作,從此踏上不一樣的「戰場」。


張永成解釋,倫敦金騙徒常用的手法是以花言巧語及高回報利誘受害人投資,並要求受害人簽署同意書,以授權騙徒替其投資。騙徒其後會為客戶進行沒有目的或不合理的交易,只為騙取高昂的買賣佣金和過夜利息,最終在短時間內耗盡受害人的全部資本。


張永成理解執法部門處理這類案件時較為吃力,因為倫敦金交易涉及不少金融知識及行內專業的操作手法。要在這個「戰場」上取勝,為執法部門提供知識分享及專業培訓,以加強執法人員的「戰鬥力」是刻不容緩。


張永成及其專業團隊於二〇一九年及二〇二〇年為警方舉辦有關倫敦金交易的專業培訓課程,剖析了倫敦金騙案手法和收集罪證的方法,以增加調查人員的專業知識。除培訓執法人員外,他亦會「披甲上陣」,義務為警方作專家證人及撰寫報告。張永成指出這場「防騙戰役」要取得勝利,金融機構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


張永成對於獲頒「好市民獎」感到非常高興,十分欣慰自己能以專業知識協助警方打擊罪案,亦希望藉此感染更多人以自身能力及專業幫助身邊人並貢獻社會。


在銀行擔任交易主管的張永成義務為警方作專家證人及撰寫報告,以協助檢控倫敦金騙徒。
在銀行擔任交易主管的張永成義務為警方作專家證人及撰寫報告,以協助檢控倫敦金騙徒。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八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前)
第119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