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香港警隊目前採用的步操動作經多年發展,已成為具本地特色的港式步操。警察學院、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及輔警支援課於今年二月首次派遣人員在警察學院接受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港部隊)提供的中式隊列培訓。受訓人員在四月十五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放日中首次向公眾表演中式隊列,展開警隊在步操發展的新一頁。由警察學院組成的護旗方隊其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等升旗典禮中進行中式升旗儀式。


警察學院步操教官胡子彬是其中一位接受過中式隊列培訓的人員。他形容學習過程殊不容易,「我們在首個星期的訓練中花了許多時間學習正確站姿。」中式隊列的所有動作都建基於站姿,除了要保持挺胸、收腹及昂首外,更要表現自信和堅毅。


「另一個挑戰是學習聆聽和發出不同口令。發出中式隊列的口令時必須發音洪亮,並講求高低音和節奏的運用。我們花了不少時間適應各種口令,嗓子亦因不斷練習而變得沙啞。」


中式隊列講求「軍姿」與動作一致,步伐必須穩健及鏗鏘有力。胡子彬指出「正步」亦是對人員的一大挑戰。人員的動作須整齊一致,壓着腳尖踏出每一步,並用力以腳掌着地,每步也要着地有聲。


此外,中式隊列非常講求「精準」。駐港部隊教官訓練時會用繩子拉起直線量度各個動作的整齊度,例如擺臂幅度、槍支位置及走「正步」時腳掌與地面的高度。人員經反複練習及修正後,漸漸掌握中式隊列的技巧。


胡子彬十分敬佩駐港部隊教官的專業態度,「他們對學員要求嚴謹,對每個動作都一絲不苟。他們亦會耐心教導、因材施教、循循善誘,是我們教官的好榜樣。」


胡子彬曾在典禮中擔任護旗手及升旗手。「升起國旗和區旗的一刻,我感到非常自豪,深深感受到對國家的一份情。作為警察學院教官,我肩負了培育新一代警務人員的責任,必定會把在中式隊列培訓中所得的經驗、專業精神和態度薪火相傳。」


警隊進行中式隊列培訓。
警隊進行中式隊列培訓。
警察學院教官胡子彬(右一)把在中式隊列培訓所得的經驗薪火相傳。
警察學院教官胡子彬(右一)把在中式隊列培訓所得的經驗薪火相傳。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詠珊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水警總區行政科行政助理 簡樹強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19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