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港島總區交通部人員憑「實境易」程式(Facility AR)榮獲首屆「警隊手機應用程式設計比賽」銀獎,人員與《警聲》讀者分享程式的設計概念。


相信不少人員都曾繪製草圖以作公眾活動相關行動的訓示之用。我們通常會在地圖上以不同顏色的箭咀、虛線或圓點等圖案來表達封閉區域、路線及人員崗位等重要資訊。雖然這類草圖可讓人員了解整體安排,但並不能實際反映其他常用設施如交通筒、鐵馬及水馬等位置,尤其是行動需要封路改道時,更可能因為臨時路牌放置不當而引致交通意外。


這類草圖看似簡單,但繪畫過程費時而且效益不大。我們希望透過應用程式「實境易」來解決上述問題。「實境易」利用擴增實境科技,把虛擬物件如交通標誌、交通燈、交通筒、鐵馬或水馬等常用設施放置到真實場景,用家無須使用電腦亦能快速繪製清晰而準確的立體行動模擬圖,讓複雜的行動細節變得更易理解,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另外,所繪製的模擬實境更可錄製成短片並加入至訓示的簡報中。


「實境易」利用擴增實境科技,讓人員快速繪製清晰而準確的立體行動模擬圖。
「實境易」利用擴增實境科技,讓人員快速繪製清晰而準確的立體行動模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