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资讯系统部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于过去一年合作研发首个警队专用的智能语音辨识引擎「飞誊」,助理处长(资讯系统)关翠贞及应科院首席营运总监司徒圣豪博士于十月八日出席项目总结会议,见证「飞誊」的诞生。「飞誊」能辨识语音并转化成文字,可有效应用于处理语音纪录,以提升工作效率。


「飞誊」以投诉警察课作为首个试点,人员只须在办公室电脑透过部门入门网站登入「飞誊」,即可上载与投诉人的电话录音以进行语音文字辨识。投诉警察课其中六间录影会面室亦已升级,连接了警察内联网及加设委任证登入系统,录影会面的语音会自动上载到「飞誊」进行语音文字辨识,并传送到调查员的警队储存平台eDrive及调查员与其督导人员的「飞誊」介面内作进一步处理。调查员可收听会面录音及利用经语音辨识后的文字档案拟备案情撮要,加快处理案件的时间。


投诉警察课高级督察郭嘉颖说:「『飞誊』使调查员能更快记录会面撮要,而督导人员亦可尽快掌握会面内容,加快处理案件的流程,以提升服务质素。」


资讯系统部电子警务课警司何承缵说:「『飞誊』的程式标志是一只小鸟叼着一枝笔,象征誊文如飞、轻巧便捷。『飞誊』的语音辨识准确率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长远能协助警队建立分析大数据的能力,其专用模式更可强化存取语音转化数据的安全性。资讯系统部会继续与投诉警察课及应科院合作,致力提升『飞誊』的准确率,并扩展到在警队其他应用程式上连接使用。」


若部门有兴趣试用「飞誊」,欢迎与电子警务课警司何承缵(电话:2860-5998)或总督察范佩璧(电话:2860-5898)商讨。


助理处长(资讯系统)关翠贞(右)与应科院首席营运总监司徒圣豪博士(左)出席项目总结会议,见证智能语音辨识引擎「飞誊」的诞生。
助理处长(资讯系统)关翠贞(右)与应科院首席营运总监司徒圣豪博士(左)出席项目总结会议,见证智能语音辨识引擎「飞誊」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