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資訊系統部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於過去一年合作研發首個警隊專用的智能語音辨識引擎「飛謄」,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關翠貞及應科院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於十月八日出席項目總結會議,見證「飛謄」的誕生。「飛謄」能辨識語音並轉化成文字,可有效應用於處理語音紀錄,以提升工作效率。


「飛謄」以投訴警察課作為首個試點,人員只須在辦公室電腦透過部門入門網站登入「飛謄」,即可上載與投訴人的電話錄音以進行語音文字辨識。投訴警察課其中六間錄影會面室亦已升級,連接了警察內聯網及加設委任證登入系統,錄影會面的語音會自動上載到「飛謄」進行語音文字辨識,並傳送到調查員的警隊儲存平台eDrive及調查員與其督導人員的「飛謄」介面內作進一步處理。調查員可收聽會面錄音及利用經語音辨識後的文字檔案擬備案情撮要,加快處理案件的時間。


投訴警察課高級督察郭嘉穎說:「『飛謄』使調查員能更快記錄會面撮要,而督導人員亦可盡快掌握會面內容,加快處理案件的流程,以提升服務質素。」


資訊系統部電子警務課警司何承纘說:「『飛謄』的程式標誌是一隻小鳥叼着一枝筆,象徵謄文如飛、輕巧便捷。『飛謄』的語音辨識準確率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長遠能協助警隊建立分析大數據的能力,其專用模式更可強化存取語音轉化數據的安全性。資訊系統部會繼續與投訴警察課及應科院合作,致力提升『飛謄』的準確率,並擴展到在警隊其他應用程式上連接使用。」


若部門有興趣試用「飛謄」,歡迎與電子警務課警司何承纘(電話:2860-5998)或總督察范珮璧(電話:2860-5898)商討。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關翠貞(右)與應科院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左)出席項目總結會議,見證智能語音辨識引擎「飛謄」的誕生。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關翠貞(右)與應科院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左)出席項目總結會議,見證智能語音辨識引擎「飛謄」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