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警隊一直積極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早於二〇二〇年初已由時任警察學院院長張靜牽頭籌組四人核心班底,徵集警隊後勤人員,聯同輔警及退休人員,組成約二百人的警察抗疫專隊(抗疫專隊),到抗疫前線執勤。


「榕樹頭」訪問了抗疫專隊兩名核心成員—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孔慶勳(Fanny)及資訊系統部警司勞瑞蓮(Dilys),了解專隊如何為香港的衞生安全出一分力。


Fanny憶述:「當時成軍不足三日的抗疫專隊已趕赴各邊境口岸,協助入境人士佩戴電子手環。」看似簡單的工作在執行上卻有不少困難,Dilys回想:「每當遇到不懂使用智能電話的長者,專隊成員均需花較長時間解釋相關的電子追蹤功能,並紓緩他們的情緒。」


此外,成員亦到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及駿洋邨等多個檢疫中心工作。抗疫專隊實現了「做得到、做到位、零感染」的目標,成員無懼受感染的風險,憑藉豐富警務經驗協助民眾安全服務隊籌建指揮中心,並負責近距離接觸檢疫人士的工作,如派發膳食等。


抗疫專隊成員更主動肩負起檢疫中心污染區內的工作,為檢疫人士收集及派送物資。Fanny表示:「疫情初期防疫裝備較為缺乏,人員為珍惜保護衣物而盡量減少喝水,避免頻繁進出污染區而消耗保護裝備。」Dilys指:「有專隊成員即使得悉太太懷孕或有家人患病,仍堅守崗位,更有成員為參與抗疫工作而延後懷孕的計劃,大家眾志成城,抵抗疫情。」


抗疫專隊為政府應對疫情提供了堅實的支援,亦為警隊累積了寶貴的抗疫工作經驗,有助其他同袍深入了解前線抗疫的情況。


「榕樹頭」會繼續刊登有關抗疫專隊的故事。如同事有意分享其參與抗疫行動的經歷,歡迎投稿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時任警察學院院長張靜(中)與一眾警察抗疫專隊成員合照。
時任警察學院院長張靜(中)與一眾警察抗疫專隊成員合照。
警察抗疫專隊成員在邊境口岸協助入境人士。
警察抗疫專隊成員在邊境口岸協助入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