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聲特刊

為有效控制疫情,政府按個別地區的疫情發展,執行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警隊一直全力支援相關工作,協助居民有序地完成強制檢測。


深水埗區曾多次進行圍封強檢,深水埗警區警民關係組警長寶哥與同袍一直有參與相關工作。寶哥形容該區社群多元化,有基層家庭、長者及非華裔人士等,居民的關注各有不同。他說:「疫情爆發初期,居民對於強制檢測有很多疑問,人員掌握資訊後需立即向居民講解,警民關係組亦安排了非華裔同袍在場協助溝通,務求可將資訊及時傳達予區內的非華裔居民。」警隊在圍封強檢行動方面已累積兩年多的經驗,加上各部門之間合作無間,現時相關行動流程已十分流暢,大大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寶哥亦是警察學校聯絡計劃的學校聯絡主任。當學校仍有面授課堂時,他需要探訪學校,了解學生的情況。教育局其後宣布暫停面授課堂及提早放暑假,寶哥隨即轉為網上講座方式,向學生講解最新的防罪資訊,提高學生的防罪意識。


寶哥在高風險環境下工作,即使擔心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家人,仍無私及盡力完成職務。疫情嚴峻,寶哥期望市民能積極配合當局的防疫政策,與政府攜手戰勝疫情。


深水埗區內有不少基層家庭和劏房住戶,除投入抗疫工作外,寶哥亦經常與非政府組織人員進行家訪,派發物資並了解居民的需要。寶哥憶述其中一次讓他非常難忘的家訪:「一位婆婆及其就讀小學的外孫住在不足一百呎的單位,屋內漆黑一片,燈泡故障多時卻無法更換,我們隨即購買燈泡並完成安裝,屋內恢復照明,婆孫十分高興。小朋友雖然家境清貧,但非常懂事,成績名列前茅,希望將來能報答婆婆的養育之恩。」


深水埗警區於二〇二一年十月正式啟動「做個有『深』人」計劃,透過議員、校長、家教會及非政府組織等社區網絡,加強對弱勢社群的支援。團隊定期探訪區內劏房住戶及有需要人士,向他們派發抗疫物資,藉此宣傳防疫及防罪信息,並組織居民透過繪畫向前線醫護人員致謝。


深水埗警區警民關係組警長寶哥(左)經常進行家訪,向居民派發物資。
深水埗警區警民關係組警長寶哥(左)經常進行家訪,向居民派發物資。
寶哥(左五)為警察學校聯絡計劃的學校聯絡主任,透過各類活動提高學生的防罪意識。
寶哥(左五)為警察學校聯絡計劃的學校聯絡主任,透過各類活動提高學生的防罪意識。
深水埗警區推行「做個有『深』人」計劃,加強支援弱勢社群。
深水埗警區推行「做個有『深』人」計劃,加強支援弱勢社群。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20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