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声特刊

为有效控制疫情,政府按个别地区的疫情发展,执行限制与检测宣告及强制检测公告,警队一直全力支援相关工作,协助居民有序地完成强制检测。


深水埗区曾多次进行围封强检,深水埗警区警民关系组警长宝哥与同袍一直有参与相关工作。宝哥形容该区社群多元化,有基层家庭、长者及非华裔人士等,居民的关注各有不同。他说:「疫情爆发初期,居民对于强制检测有很多疑问,人员掌握资讯后需立即向居民讲解,警民关系组亦安排了非华裔同袍在场协助沟通,务求可将资讯及时传达予区内的非华裔居民。」警队在围封强检行动方面已累积两年多的经验,加上各部门之间合作无间,现时相关行动流程已十分流畅,大大减低对居民的影响。


宝哥亦是警察学校联络计划的学校联络主任。当学校仍有面授课堂时,他需要探访学校,了解学生的情况。教育局其后宣布暂停面授课堂及提早放暑假,宝哥随即转为网上讲座方式,向学生讲解最新的防罪资讯,提高学生的防罪意识。


宝哥在高风险环境下工作,即使担心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家人,仍无私及尽力完成职务。疫情严峻,宝哥期望市民能积极配合当局的防疫政策,与政府携手战胜疫情。


深水埗区内有不少基层家庭和劏房住户,除投入抗疫工作外,宝哥亦经常与非政府组织人员进行家访,派发物资并了解居民的需要。宝哥忆述其中一次让他非常难忘的家访:「一位婆婆及其就读小学的外孙住在不足一百呎的单位,屋内漆黑一片,灯泡故障多时却无法更换,我们随即购买灯泡并完成安装,屋内恢复照明,婆孙十分高兴。小朋友虽然家境清贫,但非常懂事,成绩名列前茅,希望将来能报答婆婆的养育之恩。」


深水埗警区于二〇二一年十月正式启动「做个有『深』人」计划,透过议员、校长、家教会及非政府组织等社区网络,加强对弱势社群的支援。团队定期探访区内劏房住户及有需要人士,向他们派发抗疫物资,藉此宣传防疫及防罪信息,并组织居民透过绘画向前线医护人员致谢。


深水埗警区警民关系组警长宝哥(左)经常进行家访,向居民派发物资。
深水埗警区警民关系组警长宝哥(左)经常进行家访,向居民派发物资。
宝哥(左五)为警察学校联络计划的学校联络主任,透过各类活动提高学生的防罪意识。
宝哥(左五)为警察学校联络计划的学校联络主任,透过各类活动提高学生的防罪意识。
深水埗警区推行「做个有『深』人」计划,加强支援弱势社群。
深水埗警区推行「做个有『深』人」计划,加强支援弱势社群。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20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